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设环城生态带纪实:废弃砂矿变成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0:15  新华社

  绿色“围巾” 扮靓首都

  ——北京打造环城生态带纪实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任卫东 唐召明)废弃砂矿变成了坑地公园,裸露山地变成了山地公园,煤矿废弃地变成了山地果园……“十一五”时期,北京市以承办奥运为契机,迈上建设“绿色北京”的生态文明之路。在积极推进城市生态体系建设过程中,大力打造环城生态带,给首都披上了秀美的绿色“围巾”。

  短短几年间,北京市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造林任务15.1万公顷、封山育林21.6万公顷;关闭小煤矿445个,关停废弃矿山植被生态修复5000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15平方公里,治理率累计达到82%,累计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50条。

  告别“黑、白、黄” 托起绿色产业

  2010年,北京西部地区结束千年小煤窑开采和百年钢铁冶炼历史,告别以煤炭、石灰、砂石为代表的“黑、白、黄”,建设绿色发展新区。

  “西部地区资源富庶,输送了首都建设急需的能源和建材,创造了北京工业经济的奇迹和辉煌。但同时也面临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的资源枯竭和生态退化问题。”长期研究区域经济的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总经济师林明金说。

  北京西部地区退出传统产业,涉及企业搬迁与关停并转,替代产业的培育,区域生态的恢复,民生保障,发展环境的改善等一系列问题。北京市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转岗就业和民生,为北京西部地区传统产业退出及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北京西部地区对不符合功能定位和影响环境的资源性开采行业进行了清理整顿。门头沟区254家乡镇煤矿全部关闭,非煤矿山、砂石企业、石灰土窑、水泥厂、煤矸石砖厂也相继关闭。资源开采型行业从门头沟区彻底退出。

  房山区大安乡曾是北京市重点产煤乡镇之一,从2005年8月至2010年4月,这里的103座煤矿全部关闭。煤矿关闭后,这个乡通过建立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利用废弃煤矿巷道培植蘑菇、发展特种养殖、开发旅游业等多种途径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搬迁和关停企业的同时,北京西部地区加快了生态恢复的步伐。房山和门头沟两个生态涵养区重点实施了多项生态工程,如京津风沙源治理、关停废弃矿山植被恢复、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重要地表水源区生态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六环路重点通道绿化建设、房山北沟地区主干路两侧环境整治、门头沟地区永定河山峡段河道生态修复、废弃大沙坑和龙泉镇煤矸石山植被、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等。

  北京西部地区还积极探索生态管护运营和补偿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既巩固了绿化成果,农民也得到了经济补助。

  在首钢搬迁调整中,京西石景山区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据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西地区将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数字动漫、会展、购物和商务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CRD(首都休闲娱乐中心区)。

  秃岭5年披绿 环城水碧天蓝

  “十一五”时期,北京市在门头沟、房山等地区开展了以煤矿、采石场等为主的矿山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在试点的基础上,又编制了《北京市山区关停废弃矿山植被恢复规划》,规划范围为山区关停废弃煤矿、金属矿、采石场等未进行植被恢复的矿山,规划修复总面积7.6万亩,涉及房山、门头沟、丰台、海淀、昌平、延庆、怀柔、顺义、密云、平谷等区县。

  最典型的门头沟区,由于长期的煤炭开采,形成了45平方公里的地下采空区;沙石矿开采,形成了长约8公里的大沙坑,最深处达40米;矿石开采造成山体破坏12平方公里。大量矿渣和扬尘造成当地大气严重污染。近几年来,门头沟区对资源性开采行业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顿,从源头上杜绝了生态破坏,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据统计,门头沟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的“蓝天”数,已从2004年的49%提高到2009年的70﹒8%。

  记者看到,如今的门头沟区在煤矿废弃地建立了薄皮核桃种植、养殖肉鸡和蘑菇基地,进行了微生物菌根技术应用、生物有机肥改良土壤等7项技术试验;在采石废弃地,建立了金银花种植基地;在废弃石灰窑,对被破坏山体依据地质特点分别采取了挂网喷附、鱼鳞坑种植等技术,将石灰窑及周边改造为可供游人休闲健身的娱乐场所,营造出良好的人居环境。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评估认为,仅门头沟区内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后,每年就可为北京市提供生态经济价值达25亿元的生态服务,比修复前增加7亿元。

  沟域经济“点亮”山区新图景

  北京市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中,山区面积就占了62%。“沟域经济”是北京探索出的山区发展新模式,它以山区自然沟域为单元,充分发掘其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和产业资源基础,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形成经济与生态和谐、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点线面相协调、高效带动农民致富的绿色生态产业带。

  目前,北京市具备发展条件的沟域229条,具备一定规模并起到示范作用的沟域有17条,还初步形成了以密云县汤河沟域“紫海香堤”为代表的文化创意先导模式,以怀柔区“雁栖不夜谷”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主导模式,以房山区“十渡山水文化休闲走廊”的龙头景区带动模式,以延庆县“百里山水画廊”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旅游模式,以门头沟区“明清古建筑群”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展示模式。

  在门头沟区,过去约一半人口从事采矿业。目前,门头沟已经拥有108、109国道百里风景线为走廊的两条旅游主要线路,形成潭柘寺、妙峰山等著名旅游景区(点)50余家,旅游住宿设施近百家,旅游接待村55个。形成了蝴蝶园、樱桃园、玫瑰园等25个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和14个市级民俗旅游村。在723个民俗旅游接待户的带动下,门头沟区万余名矿工变成“绿色工人”,走上了生态致富之路。记者日前在门头沟区斋堂镇火村一家名为“祥和”的农家院看到,主人梁仕梅正把刚出锅的小鸡炖蘑菇端到客人的餐桌上。以前,梁仕梅和丈夫同在村里的小煤窑做工,煤窑关闭后,夫妻下岗了。这时村里通过村民集资入股,开发了双龙峡旅游景区,引导失业者搞民俗旅游接待,梁仕梅家的生意也日渐红火。去年“五一”期间,她家就接待了50多位游客,纯收入超过6000元。

  “沟域经济”全面提升了北京山区的发展水平。2005至2009年,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2%,高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水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生态 绿色产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