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73个排水口年内完成改造 每天截污2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1:04  红网-潇湘晨报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制图 陈昂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制图 陈昂

  红网长沙1月5日讯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季贤聪)由长沙主城区进入下水管道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如果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入湘江,势必污染整条河流。

  4日,长沙市水务局透露,长沙主城区截污改造今年进入收官阶段,73个排水口截污改造目前已完成54个。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安排,今年年内将实现主城区污水全截污,每天至少堵住20万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湘江、龙王港、浏阳河、捞刀河、圭塘河,还“一江四河”碧波荡漾。

  73个排污口直排“一江四河”

  长沙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武青介绍,2008年至2009年,经过全面勘察发现,长沙主城区共有73个较大排水口,直接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入湘江。专家预测,73个排污口每年至少有20万吨污水排入湘江、龙王港、浏阳河、捞刀河、圭塘河。

  湘江东岸主城区以老城区为主,排水以截流式雨水、污水河流制为主;湘江西岸主城区以新城区为主,排水以雨水、污水分流制为主。

  长沙综合枢纽推动排污改造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推动了长沙市主城区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提前启动。武青说,如果等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全面建成后,主城区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几乎无法实施。

  根据《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实施后,湘江及其支流在长沙城区段的水位将基本维持在29.7米的水位以上,城区非汛期的水面面积与现在相比相应扩大,城市景观效果也更好。

  实施该工程后,将打破目前长沙市传统的城市废水排放模式,对沿江、沿河区域的排水出江带来一系列的困难。为有效解决因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实施所带来的城区排水出江困难及一系列不利影响,保护好湘江水环境及长沙城市排水安全,长沙市政府要求务必在综合枢纽工程蓄水前完成主城区排水口截污改造。

  四大措施确保截污工程实施

  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由相关的岳麓区、开福区、天心区、芙蓉区、雨花区完成。经专家反复论证,四个原因造成污水排入江河:一是截污干管未建;二是已有截污干管,但尚未完成截污;三是截污系统故障或堵塞等原因,不能正常运行;四是自来水厂的生产排水,未处理直接排放。

  武青说,根据四大原因,出台了四大措施确保截污工程实施。对于没有截污干管的区域,新建截污干管,将污水截流至污水处理厂;对于已有截污干管,但尚未完成截污的,新建溢流井等设施,将污水截入截污干管;对于截污系统故障或堵塞等原因不能正常运行的,找出原因,排除故障,确保截污正常运行;对于自来水厂的生产排水,未处理直接排放的,要求长沙市水业投资公司完善生产排水的净化与综合利用。

  长沙主城区今年实现全截污

  新年伊始,大雪纷飞,天心区殷家冲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的竖井里,施工人员正紧张地忙碌。天心区城建投相关负责人透露,到目前为止,天心区8个直排湘江的排水口基本完成截污改造。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的《长沙市主城区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城区73处排水口进行截污改造,建设截污管道30.6公里,建设罗家湖泵站、交警泵站等7座泵站,总投资4.4654亿元。

  武青透露,目前长沙主城区已有54个排水口完成截污改造,每天大约可多拦截20万吨污水直排“一江四河”,长沙主城区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5%以上,还有19个排水口的截污改造将在今年全面完成,长沙主城区实现污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污水 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