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商高价购得濒危金枪鱼遭环保组织批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6:11  人民网
香港食肆联同日本寿司餐厅以破纪录3,249万日圆(约308万港元),投得俗称“日本一”的一条342公斤蓝鳍金枪鱼。 路透社   香港食肆联同日本寿司餐厅以破纪录3,249万日圆(约308万港元),投得俗称“日本一”的一条342公斤蓝鳍金枪鱼。 路透社

重达342公斤的“日本一”蓝鳍吞拿鱼以天价308万成交。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重达342公斤的“日本一”蓝鳍吞拿鱼以天价308万成交。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1月5日,日本一条蓝鳍金枪鱼拍卖出史上最高价。 1月5日,日本一条蓝鳍金枪鱼拍卖出史上最高价。

2009年起,郑威涛(中)开始与日本同行联手竞拍,至今保持着不败纪录。(资料图片) 2009年起,郑威涛(中)开始与日本同行联手竞拍,至今保持着不败纪录。(资料图片)

  人民网1月6日电 香港食肆联同日本的寿司餐厅,昨在日本筑地市场以破纪录“天价”3,249万日圆(约308万港元),投得俗称“日本一”的一条342公斤蓝鳍金枪鱼,将运港出售,制成寿司后每件以38港元至98港元售予香港老饕。环保团体批评该集团透过竞投蓝鳍金枪鱼作高调宣传,歪曲濒危物种市场价值,更不负责任地鼓吹食用,已策动8,300名消费者加入拒食行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东京筑地市场昨晨举行今年首场拍卖,香港食肆板长寿司及板前寿司的负责人郑威涛,联同当地餐厅以3,249万日圆、即约308万港元投得其中一条产自北海道户井、重342公斤的蓝鳍金枪鱼,打破筑地市场自1999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是次亦为郑威涛自2008年后第4次投得“日本一”。

  板长寿司及板前寿司表示,将以低于竞投成本价出售“日本一”,日内运港后将以每件38至98元,出售这条蓝鳍金枪鱼制成的寿司。

  世界自然基金会海洋环境保护主任杜伟伦批评,有关食肆藉竞投作宣传,会吸引更多人食用已濒危的蓝鳍金枪鱼,认为该集团应本着企业责任自行停售,基金会已策动民间力量,鼓励消费者拒绝食用蓝鳍金枪鱼,当前获8,300名市民支持,另有23间食肆或酒店加入停售行列。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日本一条蓝鳍金枪鱼当地时间1月5日在东京筑地市场拍得324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2万元),创下单条金枪鱼拍卖价纪录,而买家之一香港商人郑威涛已连续4年成功中标。5日,日本专营水产品和果蔬等生鲜食品的全国主要批发市场迎来了2011年首个交易日。在东京筑地市场,一条产自北海道户井的蓝鳍金枪鱼以342公斤的重量成为今年的“日本一”(日本第一金枪鱼)。最终它被东京银座一家高级寿司店老板今田洋辅和香港某寿司连锁店老板郑威涛联手拍得,成交价为3249万日元,鱼肉将被两人平分。筑地市场表示,这是自1999年日本开始统计金枪鱼价格以来单条金枪鱼拍卖出的最高价,刷新了2001年时创下的记录,那年“日本一”的成交价为2020万日元,这也是北海道户井产金枪鱼首次拍出历史最高价。

  2008年1月,郑威涛首次独立拍得“日本一”。2009年起,他开始与日本同行今田洋辅联手竞拍,至今保持着不败纪录。此次竞拍成功以后,郑威涛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昨天我抵达东京时心里还有些紧张,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当天被送上拍卖台的日本产生鲜金枪鱼共538条,比2010年略有减少。筑地市场一名发言人说:“食品全球化推高了(金枪鱼的)价格,这为整个市场带来了活力,可见行业前景良好,希望日本经济也能加快回暖步伐。”蓝鳍金枪鱼是金枪鱼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种,肉质肥美,是制作生鱼片和寿司的顶级食材。近年来,由于受过度捕捞以及本身生长周期长等因素影响,全球范围内蓝鳍金枪鱼的数量大幅减少,一些国家提议将蓝鳍金枪鱼列入濒危物种名单,但遭日本反对。日本是蓝鳍金枪鱼的最大消费国,每年的消费量约为4.5万吨,占全球蓝鳍金枪鱼总产量的80%左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蓝鳍金枪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