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塘江畔首次发现濒危鸟种白头鹤

  钱塘江畔

  首次发现濒危鸟种白头鹤

  它和大熊猫一样珍贵,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通讯员 范忠勇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钱塘江畔的余姚临山镇海涂水库,一只“白头”大鸟,正悠闲地在泥滩上漫步觅食。

  “白头鹤!”浙江野鸟会的聂闻文举起炮筒式照相机,“咔嚓”几下,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瞬间,时间定格在2011年1月6日17时左右。

  这是我省有史以来,也是在钱塘江畔,第一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

  白头鹤,体型娇小,性情温雅,机警胆小。古人喜欢的“延年仙鹤图”中画的就是它。

  白头鹤除了额和双眼前方有较密集的黑色刚毛,从头到颈是雪白的柔毛外,其余部分体羽都是石板灰色。

  聂闻文兴奋地告诉记者,白头鹤,跟大熊猫一样珍贵,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全球野生数量仅7000多只。

  根据记载,白头鹤栖息于河口、湖泊及沼泽湿地,以鱼类、甲壳动物、昆虫以及植物等为食物,繁殖于我国黑龙江的沼泽和森林湿地中,越冬于日本南部、韩国南部沿海和中国长江中下游。

  近期,浙江自然博物馆正在开展“钱塘江水鸟调查”课题,浙江野鸟会会员黄秦和聂闻文等人从杭州的钱塘江大桥一路寻找到慈溪的杭州湾大桥。

  余姚临山镇的海涂水库,位于钱塘江江畔,离萧山仅10公里左右。

  聂闻文说,能拍到白头鹤,说明钱塘江的鸟种非常丰富,相信还有不少值得寻找和发现的新鸟种。

  此前,浙江有记录的鸟类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鹤和白尾海雕等11种。

  近年来,随着科研人员的深入调查、浙江野鸟会等民间观鸟团体的成立,以及民间观鸟爱好者的增多,浙江的鸟类记录正不断被刷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