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环保部门对工地按季征收扬尘排污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6:37  东方今报 [ 微博 ]

  □首席记者 夏友胜 通讯员 柴河范

  今报郑州讯 拆迁和建筑工地现场,狼烟动地,呛得人不敢路过。从2011年1月1日起,郑州开始核定扬尘排污量,并开征扬尘排污费。

  去年,灰蒙蒙的天,常光顾郑州。“扬尘污染,现在成为空气质量污染的第二大‘元凶’,仅次于汽车尾气。”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城区内的拆建和建设工程工地,保持在300个左右。“大多工地没有防尘装置,工地现场不洒水,浮尘到处随风飘。”一位环保人员这样形容这些工地的现状。

  郑州在全省率先试点,于今年1月1日开始扬尘排污量核定。

  扬尘排污量到底咋核算?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每4公斤粉尘计为1个污染当量,而1个污染当量收取0.6元的扬尘排污费。照此计算,拆迁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楼房,若一点不采取防尘措施任意排污,可能要缴纳约8200元的扬尘排污费。也就是说,在郑州城市规划区拆1平方米房子,若不采取防尘措施任意排污,可能得缴2.1元左右的排污费。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柴副支队长说,在国内,北京、太原、大连、南京等城市均开征了城市扬尘排污费,效果比较明显。

  据介绍,从本月起,城市规划区内的拆迁和建筑施工单位,可到市环境监察支队申报,“只要排污,就得先申报”。排污费一月一合计,一季度征收一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