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怀宁血铅事件续:当地居民不信检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1:20  第一财经日报 [ 微博 ]

  作者 羽广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日前发生的大批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仍然未完。虽然省疾控中心称23名血铅含量高于250 ug/L的儿童已恢复正常,但当地居民对此检查结果非常怀疑。对肇事企业博瑞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博瑞电源”)的处理也仍未有定论。

  400元和两罐奶粉

  据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怀宁县高河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初步调查情况的通报”,截至1月5日,共有307名儿童到省立儿童医院进行血铅检查,其中当地政府组织285名,群众自发组织22名。检测结果为其中228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超过250ug/L的儿童23名。

  上海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颜崇淮称,儿童血铅达到250 ug/L就会影响神经,一般血铅每上升100微克,IQ(智力水平测试)就会下降1到7分,并将导致性格和行为上的诸多问题。

  铅中毒的渠道一般有3种: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一般情况下,最先发生的人群往往是儿童,因为铅尘飘浮在距离地面约1米的高度,这个高度恰好是儿童的身高和呼吸高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宁怀县医院化验报告单上清楚地看到上面表明了血铅含量的正常值范围:小于16岁,0~100 ug/L;大于等于16岁,0~200 ug/L。而目前,除了23名血铅含量高于250 ug/L的儿童在接受治疗,其余205名血铅超标儿童在家观察。

  “孩子现在就是爱哭闹,吵得要命,没日没夜……”受害儿童小志的奶奶一边对记者抱怨,一边手指着一条马路之隔的对面工厂——博瑞电源。

  “已经停工了,工人都走了。”小志奶奶说。据她介绍,目前她家得到了政府400元的补助、2罐奶粉和一些水果,其他就没有了。

  不信检查结果

  昨日下午2点左右,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博瑞电源西边1公里处的新山社区综合大楼,在该大楼底楼的新山社区警署,新山小学的学生正被安排在这里抽血。警署门口一群学生家长纷纷表示不愿让孩子在这里抽血检查。

  一名李姓男子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也在里面抽血,要送到省疾控中心去检查,“还是在省里检查,结果不会真实的”。

  本报记者在与新山社区居民聊天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人对记者表示相信目前的检查结果。一名在博瑞电源工作过的当地居民老黄告诉记者,当年他们一是没工夫去检查,怕误工;二是检查了也不会有真实的结果出来。在他辞职离开博瑞电源后,跟他关系不错的一名博瑞电源的行政人员曾经很抱歉地对他说,当初忘记告诉你,离开的时候你应该去检查一下身体。

  而对于血铅检查的结果,当地居民似乎也并无这方面的常识。

  一名当地居民手拿一张去年9月16日送检的全血铅检测结果给记者看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血铅已经严重超标。根据该检测报告单上的信息,他是在怀宁县人民医院抽血,然后由该医院将血样送往合肥艾迪康临床检验所检验,结果显示他的血铅含量为439ug/L。

  他说,去年检查前总是觉得手腿无力,特别是腿,觉得自己要瘫痪了,现在症状还没有怎么减轻,关节很酸痛。当本报记者问他为何没有去治疗的时候,他回答说,给他检查的医院说没事,属于正常。

  企业住宅同时建设

  1月6日上午,怀宁县委县政府发布通报,初步认定与新山社区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博瑞电源未通过环保“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上设备)验收,超时违规试生产,是造成此次新山社区“血铅超标事件”的主要原因。

  随后,当地电力部门立即对该企业进行了强制断电。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处于停产状态。本报记者昨日在博瑞电源门口看到厂区内已空无一人。

  本报记者沿着石牌大道走访的居民一致表示,博瑞电源几乎和他们的住宅同时建设,而当初的说法是,对面建仓库,并不知道是建这种污染企业。“如果知道是建工厂,我们是不会同意的,现在好了,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博瑞电源斜对面的一家超市老板说。他住在这里已经3年了。

  怀宁县环保局提供的情况介绍中,博瑞电源一期蓄电池项目是2006年10月开工建设。2007年环保局现场踏勘时,“项目所在地500米范围内无任何居民点”。同时,根据2003年的城市规划,该项目区周围也“非居住用地”。但此后新山村三个村民组的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开始建设,“县环保局对此规划变更不知情。到该项目经县环保局批准投入试生产后,拆迁安置小区开始陆续有居民迁居”。

  新华社1月7日的报道称,怀宁县副县长曹紫权证实,工业区厂房建设是在2006年10月,但是当时没有明确用途性质。而与社区立项并签订建房协议是在2006年12月,开工建设是在2007年上半年,2008年居民搬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血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