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兰州每年10万吨厨余垃圾80%流向不明

  调查: 餐厨垃圾泛指餐饮企业加工操作中产生的油脂、泔水等废弃物。如果处置得当,餐厨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反之,则会污染环境,给食品安全留下隐患。

  在兰州,6000余家餐饮单位每年产生10万吨以上的餐厨垃圾。这些餐厨垃圾流向何方?又是如何被处理的?本报记者历时月余时间,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

  夜幕下的神秘回收

  冬日的兰州,夜晚来得更早一些。晚7时许,整个城市已是霓虹闪亮,灯火辉煌。大众巷,一条火爆省城的餐饮小吃街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冰冷的夜色中,大大小小的餐馆中飘溢出的饭香味,弥漫着整个街巷。

  晚7时40分许,随着一阵“突突”声,一辆三马子农用车自巷子北口开进来,停在了巷子中间的一家餐馆附近。

  三马子上,有三个油乎乎的大塑料桶,其中的一个桶内已盛满了剩饭剩菜。开车的男子胸前挂着一块油腻腻的护布,从餐馆旁边的侧门进入,那里是这家餐馆的操作间。不一会儿,他提着一桶剩饭菜走了出来。

  “师傅,你收这些东西干啥?”记者上前搭讪。“喂猪!”该男子回答。说完便开着三马子拐进上水巷,开往永昌路。记者见状,尾随前往。

  在永昌路,该男子先后走进两家餐馆回收剩菜剩饭。随后,他开着三马子绕道南滨河路,开往西关什字。

  当晚,该男子先后在西关综合市场、永昌路南端、甘南路等地回收餐厨垃圾。记者观察发现,该男子与这些餐馆、酒店的后厨人员都很熟悉,一般都是直奔目的地,几乎不用打招呼,直接提泔水就走。

  晚9时20分许,该男子车上的三个塑料桶装满了回收的剩菜剩饭,准备满载而归,记者继续跟随。

  静宁路向北到南滨河路,经儿童公园、大教梁、雁滩桥头、天水北路……三马子一路向东。行至雁滩乡政府东侧,三马子拐进了一条没有路灯的小巷子,“突突”着消失在夜色中。

  10万吨餐厨垃圾流向何方?

  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先后在农民巷、草场街、铁路局等地看到了开着三马子回收餐厨垃圾的“神秘”人。而事实上,这种现象在很多兰州人的眼里已经司空见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兰州市约有6000多家餐饮单位,按照每天每家平均产生20公斤餐厨垃圾计算,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10万吨。“餐厨垃圾如果处置得当,可以变废为宝。反之,则会污染环境,给食品安全留下隐患。”采访中,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云这样说。

  提及餐厨垃圾的危害,许多专家、学者忧心忡忡。首先,餐厨垃圾极易腐烂变质,随意处置可能造成地表及地下水污染;其次,用餐厨垃圾饲养的畜禽, 其脂肪、肌肉等组织里积蓄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人食用后,会导致肝脏、肾脏等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再次,废弃的食用油脂被加热、过滤、蒸馏后提炼出的“地沟 油”,有可能回流到人们的餐桌。

  那么,兰州每年产生的10万吨餐厨垃圾流向了何方?会不会造成污染?那些被“养猪户”回收的餐厨垃圾流向何处?记者了解到,兰州市每年10万吨餐厨垃圾约有20%被无害化处理,其他的都流向不明。

  采访中,在一位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几次前往兰州市一些偏僻地带进行暗访。记者发现,在城关区盐场堡、七里河区晏家坪、西固区小坪山等地,常年 都有人用餐馆的残羹剩饭喂猪,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泔水猪”。暗访中,很多养猪户都是独门独院,大门紧闭。有人接近时,院内便传来狂犬的咆哮。

  “餐厨垃圾中,能喂猪的仅是一部分。”知情人称,养猪户先是将泔水中的浮油撇出,然后对剩余的部分过滤,滤出的剩菜、剩饭喂猪。对于过滤后的泔水,他们又用加热的方法让油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油便是人们常说的地沟油。养猪户将这些地沟油积攒后,出售给了专门收油的贩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养猪户之外,还有一些人开着三马子专门从下水井中打捞排水管中的餐厨垃圾。这些被打捞起的餐厨垃圾也是用来喂猪吗?知情人摇着头说:“进入下水道的剩饭菜不多,这些人打捞的主要是冷却的块状红油,这些红油经过加工也成了地沟油。”

  地沟油的去向令人担忧

  据知情人介绍,一个养猪户一年至少能提炼出5-8吨的地沟油,而那些专门掏地沟油的不法加工者,每年能加工出数十吨、乃至上百吨的地沟油。

  这些被加工提炼出来的地沟油有什么用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沟油是一种很好的化工原料,销路很好,利润更是惊人。2010年,地沟油每吨的 收购价一直在3000元以上。采访中,知情人告诉记者,兰州的地沟油加工者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具体流向谁也说不清楚,“但也不排除混入食用油返回餐桌的 可能”。据了解,地沟油经过过滤、除臭等工序后,少量掺入食用油,肉眼根本无法分辨。“最可怕的就是地沟油返回餐桌。”永登环科脂肪酸原料试验厂负责人周 军说,按照比例来算,兰州每年至少产生1万吨以上的地沟油,他对这些地沟油的流向表示担忧。

  提及地沟油,人们都深恶痛绝。而事实上,地沟油的危害不在于它出自“地沟”,而在于其经过反复加热、提炼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上。

  2010年初,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的一条言论曾在国内引起过轩然大波:地沟油中的主要危害物是一种叫黄曲霉素的致癌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何东平同时称,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

  兰州有没有地沟油返回餐桌的现象?

  周军称,根据他们调查,兰州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现象,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的小餐馆、小火锅店以及街头的麻辣烫、烧烤摊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些城乡接合部,经常有小贩用摩托车捎带着脏兮兮的塑料油桶给小餐馆送油。“这是什么油?哪里来的?”面对记者的询问,餐馆老板有的说是菜子油,有的说是色拉油,但对于油的出处却不愿多谈。

  知情人称,根据他掌握的情况,一些来路不明的食用油每斤的售价约4元左右,而在粮油市场上,普通菜子油每斤的售价为6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4年以来,兰州市有关部门曾在七里河区营门滩、城关区骆驼滩等地查获过大批的地沟油。2010年夏天,兰州市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地沟油进行过专项检查,记者采访时相关部门均表示“没有发现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现象”。

  本报记者 齐兴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厨余 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