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十二五期间至少减排生活垃圾30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童曙泉)市人大代表、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昨天向记者介绍,未来5年间,本市的生活垃圾产生量有望保持每年超过3%的速度下降。这意味着,全市“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基本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将提前实现,“十二五”期间至少累计减排生活垃圾300万吨。

  据了解,去年本市党政机关、学校以及600个社区进行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试点,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产生。统计显示,2010年的生活垃圾产生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个多百分点。“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北京是去年惟一一个垃圾总量减少的城市。”王维平说。在此之前,2005年至2008年间,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年均增长率约8%。

  作为业内专家,王维平对北京今后的垃圾减量持乐观态度。他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垃圾管理条例》将实施,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提供更充分的法律保障;垃圾分类社区范围进一步扩大会让垃圾减量效果越来越明显。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600个社区试点基础上,今年全市将在1200个社区、1200个农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到2012年,全市将有50%以上的社区达到垃圾分类示范标准;2015年,80%以上的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处理。

  王维平表示,按照每年减少3%的速度计算,2015年的生活垃圾总量将比现在减少约17%——每天减少约3000吨生活垃圾,减少垃圾车运输600趟。在2010年“负增长”4%的基础上,2015年的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将从目前的650万吨减少到550万吨,总共减少约100万吨。5年总共可以减少300万吨以上的生活垃圾。

  据介绍,2012年前,本市将在高安屯之外再建成2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达到1700吨的日处理能力。2012年后还将建成鲁家山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等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厂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通过垃圾源头分类,2015年将实现全市原生垃圾(未分类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区达到99%、郊区达到95%。

  相关新闻

  本市年内出台建筑垃圾管理意见

  本报讯(记者刘昊)在昨天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市政协委员李霭君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发言,建议本市尽快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本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年内出台,乱倒乱堆建筑垃圾将被重罚。

  李霭君委员表示,随着北京世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垃圾排放高峰期已经到来。2010年建筑垃圾年产量已达4000多万吨,这些建筑垃圾绝大部分未经任何处理,便被建筑施工单位运往郊外或乡野,进行填埋或露天堆放,污染和破坏环境。民革北京市委提议,通过法律法规形式,要求建筑垃圾产生单位必须将可资源化利用的建筑垃圾运至资源化利用企业并支付一定的费用。并设置装修垃圾清运热线,对随意放置、遗撒、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人员从重处罚。

  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拆迁、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居民装修等都要产生大量的弃土、弃料,这些都属于建筑垃圾。李委员所说的4000多万吨建筑垃圾中有3000多万吨是工程槽土,可以当即回填利用。此外,每年还有拆除性建筑垃圾800万吨,装修性垃圾200万吨,加工后可循环利用。

  市市政市容委也意识到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已刻不容缓。目前,本市处理建筑垃圾的主要方式是简易填埋,全市目前有21个大坑,可简易填埋4337万吨建筑垃圾,即便每年建筑垃圾产量不再增加,三四年后,这21个大坑就将填满,建筑垃圾将无处可埋。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在国外已不是新鲜事,发达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率一般超过90%。经过加工,建筑垃圾可以变成标准砖、古建砖,还可以生产再生混凝土粗细骨料,粉尘经过沉淀后,还可以用作公路建设的有机填充物。

  目前,本市已将循环利用、资源化处理确定为今后建筑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年内将出台建筑垃圾综合管理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以及再生建筑材料的相关标准。意见出台后,本市将遵循排放减量化、运输规范化、处置资源化及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合理布局,择址新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全力消除乱倒乱堆建筑垃圾现象。未来本市计划除空间有限的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外,其余13个区县有望全部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消纳本辖区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生活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