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奉节水泥厂粉尘污染严重 每年补偿村民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10:32  新华网

  新华调查:几十元“吃灰钱”能不能买下孩子的健康?

  ——重庆奉节县一水泥厂污染情况调查

  新华网重庆1月22日电 (记者 王晓磊 韩振)浓烟遮天蔽日,粉尘刺鼻难忍,树木纷纷枯死,村民进果园像下煤井,水果变成“煤球”,学校教室里总有扫不完的水泥灰……10多年来,因为附近天宝水泥厂排放的水泥灰,重庆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近200名村民、附近小学800多个孩子深受其害。他们得到的补偿,是每人一年几十元的“污染补偿款”。

  当地人质疑:“这几十元‘吃灰钱’,能不能买来娃儿的健康?”

  柑橘之乡“灰头土脸”

  重庆奉节县位于三峡库区,是著名旅游景区,也是小有名气的柑橘产地,尤其以草堂镇的柑橘品质最好。镇里的柑子村正是由此得名。然而,十几年前一座天宝水泥厂的出现,让柑橘之乡变得浓烟蔽日、粉尘漫天。

  近日的一天清早,记者赶到草堂镇,看到了水泥厂施工的情景。在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中,水泥厂巨大的烟囱里喷出大股浓浓的“蘑菇云”,遮天蔽日,四面飘散。方圆几平方公里内到处弥漫着灰色尘烟,记者闻到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感到呼吸困难。水泥厂附近随处可见枯死的树木。

  草堂镇欧营村12组近200名村民,因为住在水泥厂上方的山坡上,受害最大。记者来到村民郭志峰家,看见他全身落满水泥灰,用力拍打也难除净,只能用手一块块捻落。在他家的2亩柑橘地里,一个个柑橘裹满灰土,活像煤球,用指甲一划便是一个深深的灰痕。郭志峰说:“我们进果园像下煤井,工作就像‘挖煤工’!”

  蔬菜和树木也遭罪。村民赵振林等人说,只要几天不下雨,菜叶就裹满水泥灰。吃的时候即使洗上两三次,晾干了仍是灰色,水泥灰像是钻进了菜里。住得离水泥厂较近的村民赵理明说,家里种的桐梓树全都死光了。

  提起天宝水泥厂,村民们情绪激动,认为水泥灰不但毒害身体,而且伤害农作物,影响收入。郭志峰说,柑橘被水泥灰包裹得不见阳光,色泽、口感都差一大截。今年柑橘价格涨了,大家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市场上的柑橘可以卖到2元钱1斤,他们的1.5元1斤都没人买,收购商说这橘柑黑得吓人,怀疑有“毒”。柑橘产量也低很多,别处柑橘一亩地能产3000斤左右,在这里产量不到2000斤。

  污染赔偿费仅每人一年30元左右

  尽管村民们强烈不满,水泥厂却仍然生产,照样排污。附近草堂小学的林宇飞说,几年来,水泥厂经常昼夜不停地运转,机器轰鸣声在学校听得清清楚楚,自己刚来这里工作时,晚上常被吵得睡不着觉。

  村民赵振林说,水泥厂不间断生产,除尘装置却“娇贵”得很,有时白天会开一会儿,晚上则基本不开,大股气味刺鼻的黑烟肆意排放。前不久,水泥厂突然停工了几天,空气也随之好转,村民们感觉很意外。林宇飞说,要么是水泥厂机器坏了,要么是上面有人来检查了。

  “水泥厂乱排污,答应的补偿却打折扣。”村民们说,按当初建厂征地时的承诺,被征超过1亩地的农户家可以去一个人到厂里打工。但事实上本地工人却受到区别对待,每月工资仅七八百元,不到外地工人的一半。厂里的解释是本地工人能照顾家人,薪水要低些。村民则认为,厂里是怕本地工人太多,不利于违规排污。

  村民们称,为了请走水泥厂,前些年他们曾向县环保部门举报。但每次来人检查时,水泥厂就停工;检查人员一走,机器的轰鸣声又重新响起。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举报没什么用,自己如今只关心能得到多少“吃灰钱”。郭志峰等人说,村民能得到一笔赔偿费,标准是每人一年30元左右,远不及柑橘减产带来的损失。

  “这些钱,买不买得来娃儿的健康?”草堂小学教师林宇飞说,学校800多名学生都是水泥灰的受害者。记者来到这所距离水泥厂仅约1公里的小学,看见空中还飘着粉灰。一群高年级学生说,每次打扫卫生都要扫起厚厚的水泥灰,以早上最多。一到闷热的夏天,就感觉呼吸困难。

  除尘装置常当摆设 环保部门称将调查

  天宝水泥厂是否超标排放污染物?厂里到底有没有启用合格的除尘装置?记者来到天宝水泥厂,却被一名工作人员告知,不是本厂人员不能进入。在工厂门前,记者看见一辆辆载满水泥的卡车不停进出。

  记者拨通了天宝水泥厂负责人的电话,一名接电话的中年男子得知记者的身份和采访事由后,立即语气紧张地拒绝了采访,称负责人不在,要下午2点以后才在办公室。当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又拨通了该厂另外5个办公电话,接听人员均拒绝采访,自称不了解情况,管事的不在。

  在草堂镇欧营村,记者找到了曾在天宝水泥厂工作的村民郭胜强。他说,水泥厂从1997年开始生产,立窑上安了除尘器,但因为厂里嫌太耗电,平时很少用,基本是个摆设。而熟料系统直到现在都没安除尘器,而这个系统是水泥灰产生的主要来源。只要上面来检查,厂里就提前“停产维修”;检查的一走,工厂就继续生产。他说,前几年的灰尘比现在还多。

  记者随后采访了奉节县环保局副局长廖晓江。他表示,对于记者反映的事项,环保部门将对该水泥厂进行检查,一经查出确实存在污染,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粉尘 污染 赔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