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组织:每20秒就有1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0:21  卫生部网站

  全世界有半数以上人口依靠家畜粪、木柴、庄稼秸秆或煤来满足其最基本的能源需求。用此类固体燃料在明火或没有烟囱的开放炉灶上做饭和取暖导致室内空气污染。这种室内烟雾含有一系列损害健康的污染物,包括能深入渗透到肺部的烟尘微小颗粒。在通风不良的住所,室内烟雾可超过可接受的微小颗粒含量,比室外空气高100倍。在妇女和儿童中暴露极高,他们大多数时间在炉边度过。每年室内空气污染造成160万人死亡——每20秒就有1人死亡。

  因此,使用产生污染的燃料对发展中国家贫穷家庭的健康造成严重负担。由于贫穷家庭通常没有资源来获取较为清洁有效的燃料和炉具,依靠此类燃料既是贫穷的一个原因,又是贫穷的一个结果。依靠简单的家庭燃料和炉具可损害健康,并从而阻碍经济发展,形成贫穷的恶性循环。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2004年评估,依靠木柴、家畜粪和农作物残留物等生物质燃料做饭和取暖的人数将继续增加。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由于人口增长以及不能获得煤油和液化石油气等替代物或它们的价格上涨,对生物质燃料的依靠看来正在增加。尽管这一日益严重问题的规模,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仍未成为研究、发展援助和决策的一个主要焦点。

  室内烟雾成发展中国家致命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已评估一系列危险因素对疾病负担所起的作用并显示室内空气污染为第八位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占全球疾病负担的2.7% 。就全球而言,由于肺炎、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肺癌,使用固体燃料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造成160万人死亡,总疾病负担(以残疾调整生命年计,将由于残疾和死亡而丧失的生命年相结合的一个衡量标准)超过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负担5倍。在高死亡率发展中国家,室内烟雾估计占总疾病负担的3.7%,使之成为营养不良、不安全性行为以及缺乏安全的水和卫生设施之后的最致命杀手。

  室内空气污染与一系列广泛的卫生结果有关,并且在最近一次系统审查中已将这些联系的证据分类为强有力、适度或不确定。列入上述评估的仅有室内空气污染作为一个原因的证据为强有力的那些卫生结果。存在着一致的证据,即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增加5岁以下儿童患肺炎以及30岁以上成人患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肺癌(涉及使用煤)的危险。暴露于生物质烟雾与肺癌联系以及与哮喘、白内障和结核联系的证据为适度。根据已进行的有限研究,在室内空气污染与不利妊娠结果,特别是出生低体重或缺血性心脏病以及鼻咽癌和喉癌之间的联系存在着不确定证据。

  虽然仍不清楚暴露如何引起疾病的准确机理,但是已知室内烟雾所含的微小颗粒和若干其它污染物引起气管和肺发炎并损害免疫应答。通过减少血液载氧量,一氧化碳还导致全身效应。

  肺炎和其它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就全球而言,肺炎和其它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单一最重要原因。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使患肺炎的危险增加1倍以上,并因此是每年由肺炎引起的200万死亡中造成90多万死亡的原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

  暴露于室内烟雾的妇女可能患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比用电、煤气和其它较清洁燃料做饭和取暖的妇女高3倍。在男子中,暴露于这一被忽视的危险因素使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危险几乎增加1倍。因此,在全球由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起的270万死亡中,室内空气污染是造成约70万死亡的原因。

  肺癌

  煤的使用在中国极其普遍,并且用明火或简单炉灶做饭可在妇女中引起肺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暴露于煤火产生的烟雾使患肺癌的危险增加1倍,特别在往往比男子吸烟少的妇女中。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肺癌,而室内空气污染约占这些死亡的1.5%。

  对妇女和儿童健康的严重影响

  家庭能源做法在世界各地差别极大,由此发生的因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同样如此。虽然儿童由室内烟雾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造成的死亡中有三分之二以上发生在世卫组织的非洲和东南亚区域,但是由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中有50%以上发生在西太平洋区域。

  在大多数社会中,妇女负责做饭,并且视当地烹调方法的需要而定,她们每天花3至7小时在炉边准备食物。因此,在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所有死亡中有59%由妇女承受。幼儿通常被携带在母亲的背上或被放在暖和的炉边。因此,在其生命的第一年,婴儿正在发育的器官使他们特别容易受到有害污染物的影响,他们长时间呼吸室内烟雾。因此,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所有死亡中有56%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中。

  除卫生负担之外,采集燃料可使妇女和儿童承受严重的时间负担。减轻此项工作将使妇女有时间从事生产性努力和照料儿童,并可增加儿童的入学率和家庭作业时间。千年发展目标正在指导国际行动

  在家庭能源的背景下解决室内空气污染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有关,特别是降低儿童死亡率(目标4),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目标3),开辟创收机会和消灭极端贫穷(目标1),以及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目标7)。世卫组织报告“使用固体燃料做饭人口的比例”为评估将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原则纳入国家政策和规划方面进展的一项指标。然而,家庭能源的核心作用目前尚未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政治对策中得到反映。 

  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和相关健康效应的措施范围从转向煤气、电或太阳能等较清洁替代物,改进炉具或排风罩将损害健康的污染物排向室外到行为改变不等。迫切需要调查哪些干预措施起作用以及它们如何能以成功、可持续和经济上切实可行的方式得到实施。 

  世卫组织在华有项目

  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机构正在倡导将卫生纳入国际和国家能源政策和规划。世卫组织收集和评价家庭能源对健康影响以及干预措施在减少儿童、妇女和其它弱势群体卫生负担方面有效性的证据。世卫组织关于家庭能源与健康的规划建立在4个支柱的基础之上:

  ·记录室内空气污染和家庭能源的卫生负担:世卫组织将就家庭能源与健康之间的联系定期提供最新情况,并在可行的地方,向主要研究任务提供支持。 

  ·评价技术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及其实施:开发简单工具监测干预措施在改善健康方面的有效性和建设能力开展此类评价,将有助于从正在进行的小规模和大规模项目中产生迫切需要的信息。该信息将为制定审查干预措施有效性及其实施方面所吸取教训的方案目录提供基础。 

  ·担当将卫生作为国际和国家能源政策核心组成部分的全球倡导者:决策人员将最终希望了解投资于大规模活动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是否有利。在卫生方面,最近对不同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表明,改进炉具和改用煤油和煤气是有成本效益的解决办法。此外,世卫组织正在致力于对超越卫生的干预措施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这些干预措施将考虑与改进家庭能源做法有关的所有益处。 

  ·监测一段时间内家庭能源习惯方面的变化:缺乏关于贫穷、主要是农村家庭能源习惯的信息,并且世卫组织有责任努力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并每年报告千年发展目标指标29“使用固体燃料人口的比例”。

  主要伙伴包括室内清洁空气伙伴关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以及世界各地许多研究机构和非政府机构。世卫组织早已积极参与在若干发展中国家的项目,包括迄今为止在危地马拉开展的最复杂的室内空气染污科学研究以及在中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蒙古、尼泊尔、肯尼亚和苏丹的工作。今后,工作将更多注重于最需要的国家和人群。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死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