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石窟流淌千年泉水停涌3年多 原因尚未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9:32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 任双玲 通讯员 牛洁

  核心提示

  龙门石窟景区内主要的自然景点——泉水,自2007年9月起陆续停涌。近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洛阳市有关专家正在对此进行“会诊”,随着整治方案的出台,龙门景区有望恢复原来“泉水叮咚”的景象。

  现状

  泉水干涸严重 原因尚未查明

  龙门石窟景区内分布有禹王池、珍珠泉等泉眼,流量充足、水质良好,水温常年在24℃至26℃,已经流淌了千年,从未枯竭,是游人驻足赏玩的著名 景点。然而,自2007年9月以来,景区泉水多次发生断流,到2008年11月5日,主要景点泉水全部停涌,致使景区景观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龙门泉是龙门一道靓丽的景观,温泉断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洛阳市的网友们也纷纷希望找到泉水断流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恢复景区泉水原有的生机。

  据了解,早在2007年,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龙门管委会)曾委托洛阳地质工程勘察设计院对龙门石窟景区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工 作。调查结果显示:龙门景区附近的常村煤矿和龙门煤矿大量排水,是造成景区泉水断流的重要原因;景区内的采水井采水,是泉水断流的另一因素。然而2008 年12月,龙门煤业公司对此结论提出单方面进行调查。2009年4月,该公司提交的调查报告却认为,龙门煤矿和常村煤矿在正常用水条件下,并不会造成龙门景区泉水断流。两份结果截然相反的报告,令调查及其他工作陷入僵局。

  2009年12月,龙门管委会与河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设计院签订工作合同,预计今年6月,结论报告将完成评审并提交洛阳市。

  决定

  控制龙门景区及周边地下水开采

  1月21日,洛阳市就龙门泉水问题召开市政府常务专题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虽然目前造成泉水断流的原因尚未明确,但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严格控制龙门景区及周边的地下水开采,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了解,2009年2月,龙门管委会、洛阳市水务局曾对龙门西山水资源利用现状开展普查。结果显示:该地区共有取水用户24户,机井53眼(生 产经营11眼、生活32眼、灌溉10眼),年取水量105.2万吨。其中,地热水源(即温泉)企业有8家,日设计取水量1830立方米。

  洛阳市水务局人士透露,温泉是一种特殊资源,目前8家温泉开发企业均有取水证,但均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这些无证采水外卖者,将于3月底被依法关闭。

  措施

  逐步封停龙门园区内无证取用地下水

  会议上,洛阳市对具体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由洛阳市煤炭局协调龙门煤矿、常村煤矿严格实行排水回灌,最大限度减少排水量。由伊川县负责,协调伊电 集团尽量使用陆浑水库水源,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由洛阳市水务局负责,对现有无证非法采用地下水的开采者,有计划、分阶段予以封停。

  其中,对无证采水外卖者,要在3月底前依法关闭。在封停前,要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量。

  另外,还决定了由洛阳市公共事业局负责制订龙门景区供水方案;由龙门管委会负责,督促有关单位尽快完成评价报告,并依据报告制订龙门景区水资源 保护管理整治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由洛阳市园林局牵头,在龙门景区外、水源地补给地论证建设景区水资源涵养林等措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龙门石窟 泉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