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东莞城管局详解垃圾焚烧称很多市民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2:44  南方都市报
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钟耀祥 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钟耀祥

垃圾焚烧示意图 垃圾焚烧示意图

  “垃圾焚烧这个事,很多市民误解了”

  局长带队,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和专家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详解垃圾焚烧。

  摘要:今年“垃圾处理”首次被列入东莞市政府的“十大实事”,东莞计划今年新建四座垃圾焚烧厂,其中三间垃圾焚烧厂已经进入环评公众参与阶段。

  ■热闻快读

  今年“垃圾处理”首次被列入东莞市政府的“十大实事”,东莞计划今年新建四座垃圾焚烧厂,其中三间垃圾焚烧厂已经进入环评公众参与阶段。垃圾处理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在民间有追捧也有争议,关于垃圾的问题注定成为今年东莞的重点。

  上周六,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钟耀祥主动联系上东莞电台与市民互动,此举被称在东莞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史无前例”。钟耀祥甚至当众承诺“会建出让市民放心的垃圾焚烧厂”,那么城管局将有哪些具体做法建出让市民放心的垃圾焚烧厂呢?

  昨天,面对南方都市报记者全面采访“垃圾焚烧厂”的要求,钟耀祥再次出人意料:他亲自带领副局长陈旭坚、特别顾问谭满矶、总工程师陈烁钊、生活废弃物与余泥渣处理中心主任游从正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二噁英是种含氯的混合气体,它最可能在300-400℃的温度下,由铜等催化产生。垃圾燃烧到最后,很难再有铜的存在,再次产生二噁英的几率较小。但为了防患于未然,处理厂采用急速冷却的工艺,通过外部温度控制和水循环,将850℃的废热气迅速冷却到100℃,防止二噁英的二次生成。

  对话局长

  钟耀祥:哪里有意见 我就去解释

  我们东莞市民对垃圾焚烧不理解,甚至站出来反对,我认为都是可以理解的。

  南都:前几天,你主动要求参与电台节目,接市民热线,被赞“史无前例”。请问你当时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钟耀祥:这次市委交给城管局的任务太艰巨了。2003年,我们谋划两座垃圾焚烧厂的时候,市民没有意见。现阶段,尤其是2010年开始市民对垃圾焚烧厂反应激烈,人们谈焚烧色变,这一部分是有受其他城市影响的结果。

  反对垃圾焚烧不光是中国特色,也不仅是番禺事件。全世界不管在哪个地方,要推行一样东西,尤其是推行垃圾焚烧处理,不管哪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都会反对。当年台湾的老百姓反对得非常厉害,他们民众意识非常强,请了全世界的反对人士。所以,现在我们东莞市民对垃圾焚烧不理解,甚至站出来反对,我认为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其实包括媒体、专家等等,大家对垃圾焚烧这个事情了解得并不多,他们有多少人去垃圾焚烧厂实地考察过呢?可以说,我这个局长,从2008年开始,这几年都是围着垃圾焚烧厂转,很多地方我都去看过考察过了,日本、台湾、重庆,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中山……

  我之所以这么主动,是因为觉得垃圾焚烧这个事很多市民误解了,所以我必须站出来,代表政府站出来跟市民正面对话。去年到今年,我都是不断地去跟老百姓面对面,比如我去过清溪罗马村,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最激烈的问题都提出了,没问题啊我全部解答,他们误解了这个事,所以才激动。

  南都:每次群众答疑的现场,你亲自去吗?

  钟耀祥:是啊,清溪、樟木头、厚街、麻涌的四场我全都去了。哪里的群众、干部对垃圾焚烧厂有意见,我就和专家一起到那里。我甚至把会推了去,因为有专家在,我去是起到一个调解的作用,把我看到的东西讲给市民,你讲了以后,很多市民和村干部会说“你是个专家啊”。

  因为我在处理这个事情,我只是看得多。政府让我站出来建这个厂,垃圾关系全市那么多人每天的日常生活,我要是建不好,我就会有负罪感,压力很大啊。

  南都:现在全市新建的4座垃圾焚烧厂,都建设到了什么程度?

  钟耀祥:这四座垃圾焚烧厂有3个已经进入环评阶段,去年下半年已经全部展开环评了。麻涌、虎门、清溪的环评基础工作已经差不多完成,现在进入公众参与阶段,尽量说服周边的人和企业,尽量不要让他们存太大的反对的心理。意见集中的地方多去几次,他提什么问题,我们派什么样的专家去那里,提水的问题就派水务方面的专家去。像那天在电台上,主持人问市民,还有什么问题?他回答说没有什么,没有什么证明讲通了,我很高兴。

  我们不求每个人都支持,但是我们争取得到更多的人支持,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南都:正在环评的这三座垃圾焚烧厂大概什么时间进行建设?

  钟耀祥:这个不敢下定论,必须要等环评全部通过以后,我就立马可以答你。现在这个问题不能回答,请理解。

  南都:垃圾分类以后进行垃圾焚烧才能更让市民放心,关于垃圾分类,城管部门现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呢?

  钟耀祥:垃圾分类将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镇区试点,到第三季度的10月份全市开专门会议,镇里、市里分别进行经验总结,提出适合全市的垃圾分类方案,然后推广在全市实施。

  脏兮兮进去 清爽爽出来

  垃圾燃尽后产生的渣可回收利用,排放的气体透明无害。

  关于垃圾焚烧处理的全过程,对于从来没有亲自参观垃圾焚烧厂的东莞市民来说,还挂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面纱下究竟是绝美容颜,还是可怕的妖魔,市民们深感惴惴不安。

  昨天,东莞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与余泥渣处理中心主任游从正,详细讲解了垃圾焚烧的全过程,东莞在世界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改良多项技术,让二噁英产生变得几率更小,甚至处理尾端产生的白色水蒸气,力图将市民的疑虑降到最低。

  焚烧流程

  1 生活垃圾经清运收集后,由封闭的垃圾压缩车走专用通道(避开人流量密集区)运向垃圾焚烧厂。

  经地磅称重后,垃圾车来到垃圾倾卸区,将垃圾倒入储坑内。大件的垃圾会被垃圾破碎机碎成适当的体积,再倒入储坑。

  垃圾在储坑内要晾3-5天,一是把一部分水分晾干,二是发酵以后垃圾能干爽一些。

  2 垃圾吊车和抓斗会抓取储坑里的垃圾,将其投入进料斗内,再送入焚化炉内燃烧。

  3 焚化炉呈一个倾斜的坡度,垃圾将分三次被推送:在三分之一处,其下的管道会不断放出热风,烘干还较潮湿的垃圾;三分之二处,垃圾基本变干燥,下方管道开始升温喷火,垃圾开始燃烧,燃烧的温度达到850-1050℃以上;最后三分之一处,炉内保持850℃,滞留两秒以上的状态,分解前期低温时可能产生的二噁英,垃圾被燃尽。燃尽后产生的渣可以回收再利用,制成花坛砖等。

  4 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热气,经过处理后,可以产出每小时170吨400℃的高温高压热气,这些蒸汽将被送到蒸汽涡轮机内,作为热能来转动叶轮推进器,再由发电机转化为电能。

  5 小部分废热气进入半干式洗烟塔,乳状的氢氧化钙和固体活性炭等,可以化学反应掉含氯的有害气体,变成固状。

  6 气体透过袋滤式除尘器,小颗粒将被阻拦在布袋上。布袋定时抖动,这些灰落到下方收集。这些灰将被收集起来,统一填埋到卫生填埋场中。

  7 最后排放的废气基本变成干净的空气和水蒸气。处理厂还在烟囱端加装了一个装置,将气体温度降到100℃以下,避免排出时水蒸气遇冷变白,引起市民误解。最终抽风机从80公尺高的烟囱强力抽出的,就是透明无害的空气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焚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