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梅田化工厂污染导致村民常年吃黑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1:04  中国网

当地村民被废水污染的抛荒地

当地村民被废水污染的抛荒地

污水日复一日的流入土地后的结晶

污水日复一日的流入土地后的结晶

天沅化工厂在生产时排出的黑烟与粉尘

天沅化工厂在生产时排出的黑烟与粉尘

当地群众向记者展示本地特产“黑米”。

当地群众向记者展示本地特产“黑米”。

  [中国网湖南之声]郴州讯:(陈志芳 李志坤 卢黎清)宜章县梅田镇位于湖广交接之处,京广铁路、京珠高速贯穿南北,是湖南省“百强镇”之一。然而这个素有“湘南煤都”和“有色金属之乡”的湘南重镇如今正被天沅化工和新山达化工日益污染:蓝天变成黑天,部分粮食绝收,村民断饮,白米变黑。近日,记者接到村民投诉后前往该镇进行现场调查。

  村民因遭受污染 粮食几乎绝收

  梅田村和车头村是梅田镇的两个大村,也是污染最严重的两个村。其中梅田村20、21、22组污染最为严重,涉及人口近千人,直接污染耕地面积600多亩,其中由于化工厂的污染导致颗粒无收的良田有100亩左右。

  在梅田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被废水直接排放到田里的地方。由于排污渠道比稻田高,白色的污水直接从渠道口排往田里,污水沉淀后上面覆盖一层厚厚的绿色液体。

  据梅田村村干部黄文平介绍,全村所有的口粮主要产自于此,上个世纪梅田村的粮产在全县都是有名,但自从天沅化工进驻村庄以后,全村生产生活环境就日益糟糕,全村赖以生存的耕田将面临“威胁”,天沅化工的存在对全村有利有弊,但总的说来,利小于弊。

  “全村主要以这片土地创收,以前这些全是良田,现在20、21、22组因污染造成耕种颗粒无收的田就有100多亩,占农田总面积的近1/6,造成减产农田面积400多亩,占农田总面积的2/3。”黄文平对记者说,村民的口粮大部分只能保半年,其他半年只靠买米度日了。

  同样遭受严重污染的还有村里几口水井。在21组一水井旁,面对污水横流的水井,村民黄六太欲哭无泪。“以前老湾村有5口井,因污水渗漏,现在只有这1口井能勉强供应我们饮用,我们大部分都开车到镇买桶装水用啊。”

  “我们的稻谷都是红色、黄色、绿色还有黑色,爆出来的大米都会是清一色的黑米。”为了证实其言,村民黄开太从自家的屯仓里拿出一些谷子和大米出来。记者见到“黑米”,又黑又糙。

  天沅化工厂排污严重违规

  而造成这一后果,村民们始终认为这是村外天沅化工厂排污所造成。

  据天元化工集团提供资料显示,天沅化工集团有两家化工厂组成,其中,湘南氮肥厂始建于1969年,2006年改制为天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至今42年,成为当地财政纳税头号企业,仅2010年就达到500多万元。;另一家新山达化肥股份公司(原宜章氮肥厂)1972年建厂,至今39年。2011年1月,两公司合并组建天沅化工集团,员工1000多人。重组后的天沅集团现已是湖南省重点工程,主要生产液态氨、碳酸氢氨、复合肥。

  针对村民关于“化工厂排污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主管天沅化工厂环保工作的刘向元告诉记者:“这些污染问题存在历史原因,化工厂有一点责任。但目前我国环境保护执行的标准不一样,行业标准与地方标准有时候不是很适应,天沅集团是严格按照这些排污标准来执行的。”刘向元同时给记者提供了一份由湖南有色金属院编制的《天沅化工集团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在该报告书最后的结论与建议中,记者看到“污染物未经处理达标后不得外排”这一条。

  随后,在刘向元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厂里的排污口,此时整个车间的所有环保装备都处工作状态,从排污口流出来的污水,清澈见底,与上午记者在厂外看到的排出的浑浊污水截然不同。

  记者当时就向刘向元求证为什么这个时候厂内没有气味,反而厂外的排污沟气味剌鼻?刘向元报以一笑并没有直接回答。

  同行的梅田镇政府一位姓李的副镇长,在厂外的排污沟察看时也说,“是真的有气味。”

  曾经在天沅化工上班的村民黄昌孝告诉记者:“他们排污严重违规,有时白天开启所有的环保装备,晚上就不开了,污水就直接排出厂外,流到我们的田里。”

  政府监管不到位?

  针对全村污染严重的事实,村民选出代表多次到上级主管部门,先后找到了梅田镇政府、宜章县人民政府、宜章县环保局以及郴州市人民政府寻求解决村民最关注的污染问题。“每一次都是石沉大海!”21组组长黄勇非常气愤,“政府监管不到位,我们对他们已经没有信心了。”

  记者电话采访梅田镇党委书记钟驭明,“我们知道这件事,正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改进。”据他介绍,目前,天沅已投入了一千多万进行环保设施的改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至于村民一直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这跟个别村民没有达到个人的目的有关,他们一直想把天沅化工厂里的交通和包装垄断下来。他还表示,许多荒废的水稻田跟污染有关系,这也跟历史遗留问题有关,并对记者说道:“我们这里1969年就开始建厂了,是不是天沅的污染还不好说。”

  对此,宜章县环保局主管执法的蓝副局长作了另一番解释:天沅化工排污水我们去检测的一般达标,天沅化工是国家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属于“国控企业”,湖南省相关部门在这里装了“废水自动检测仪”,“只要不达标自动检测仪就会“报警”,省里面就知道了。”

  记者从梅田镇党委书记钟驭明处了解到,2011年1月16日,由梅田镇政府牵头召集了天沅化工集团、涉及跟环境问题相关的几个村的村干部,举行了一次协商会,但老湾村的几个组长都没有参加。老湾村21组组长表示:“不参加也可以,这样的协商会一年有好几次,但是没有任何实质意思。”

  编后语

  坐落于五岭山脉骑田岭下的梅田是湘粤交汇之地,境中的武水河流入广东的北江,是珠江水系支流。稻田、水质、空气污染问题已达30多年,到现在由天沅化工和新山达氮肥厂合并而成的天沅化工集团,经历了沧桑变化,但其污染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造成现在的良田大面积的被污染所蚕食,也不单是一个天沅化工的责任,其中固然有历史原因。但究根其底,我们的当地政府是否把民生问题摆在首位,良田的毁坏国土部门在哪?环境的污染,环保部门在忙什么?作为最基层的人民政权梅田镇政府,离老百姓最近,这些年,环境污染,良田损毁摆在面前,难道竟然不知?

  民生是根本,招商引资固然可以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机会,但相比环境保护来说,谁轻谁重?政府如何取舍?值得深思。

  对于天沅化工污染问题的后继处理情况,本网记者将作进一步的跟踪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化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