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绿色新闻影响力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54  中国绿色画报

  中国绿色新闻影响力排行榜包括2010国际十大绿色新闻、2010中国十大绿色新闻、2010中国城市十大绿色新闻、2010中国企业十大绿色新闻,由中国绿色画报社、中国绿色新闻网、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中绿时代科技发展中心等绿色专业机构主办,经国内外院士、权威专家严格审定,根据有关绿色新闻在国际层面、专业层面、公众层面、媒体层面的传播强度、影响强度、推荐强度、嘉许强度进行联合研究评价,遴选而出。

  一、2010国际十大绿色新闻

  1、五十五个国家按时完成气候峰会“作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2月1日表示,截至《哥本哈根协议》规定的最后期限1月31日,共有55个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交了到2020年减少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成员国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20个发展中国家提交了限制排放的中期目标,提交承诺目标的国家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78%。

  2、十国共商拯救波罗的海

  2月10日,波罗的海沿岸10国领导人聚首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波罗的海行动峰会,讨论如何恢复波罗的海遭受严重污染的生态环境。

  3、墨西哥海湾发生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泄漏事故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美国水域的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导致11人死亡,并造成大量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英国石油公司试图采取“灭顶法”等多种方法封堵漏油,但直至7月15日才完全封住漏油点。这次事故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污染。它引起美国民众的愤怒,对奥巴马政府形成巨大冲击。英国石油公司赔偿200亿美元,但事故对整个墨西哥湾环境的污染将持续几十年。

  4、气候变化法案在美国国会讨论中遇挫

  7月下旬,气候变化法案在美国国会的第二次讨论中遇到挫折,未能获得通过。民主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发表谈话说:“我们未能获得足够多的选票使这样一个全面的气候变化法案获得通过。碳排放是导致气候变化的原因,参议院看来还没有准备好为降低碳排放而制定法律。”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尽管气候立法问题在参议院遭遇挫折,但他仍将继续推动通过立法手段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5、冰岛火山喷发,环保组织最高兴

  冰岛火山喷发给欧洲航空业带来的损失每天高达2.5亿美元,但绿色环保组织却对火山喷发“赞誉有加”。环保人士称,冰岛的火山虽然喷发出了不少火山灰,但欧洲航空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却大大减少了。按照英国杜伦大学提供的数字,火山喷发初期每天喷出的温室气体大约为15万吨,而欧洲32家航空业者每天排放的二氧化碳高达51万吨(欧洲环境署2007年数据)。火山喷发后,大部分航班被取消,总体上看欧洲大陆上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

  6、不丹,让绿色经济优先

  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正在带领不丹人民追求“国民幸福总值”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制定任何政策都不能以经济而是以“幸福”作为根本出发点。对于不丹而言,发展信息产业既能带来经济效益,也能确保绿色环保。为此,政府决定拿出530万努(1努约合0.15元人民币)资助信息科技园工程的前期环保评估工作,加强对粉尘、噪音、污水等的管理。旺迪说,政府十分重视电子垃圾问题,并已出台相关法律,进行严格监管。

  7、2010年全球气温可能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英国《泰晤士报》前年报道,英国气象局预测称,2010年很有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造成此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就是人为因素。英国气象局专家此前在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说,该局预测2010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大约为14.58摄氏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气温高差不多0.6摄氏度,而比起近160年来最温暖的1998年的14.52摄氏度也要高0.06摄氏度。

  8、《海豚湾》获得今届奥斯卡金像奖

  环保题材纪录片《TheCove》——《海豚湾》获得201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海豚湾》是一部报导日本人屠杀海豚的纪录片。一班生态活跃分子潜入日本南部和歌山县沿岸小镇太地町禁区,借助数台隐藏的摄像机和微型收音器,记录了太地町渔民将大群海豚逼入海湾,待它们聚在一起后,便展开大屠杀,用铁棒戳死它们,海面随之而染满海豚鲜血的骇人场面。此片旨在呼吁全世界保护海豚。

  9、《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主题尚未达成一致

  10月,在日本名古屋市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0次缔约国大会(COP10)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存在严重分歧。各国尚未就主要议题找到妥协之处。有关报告通过对一些可量化的指标分析得出结论说,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状况正逐渐恶化,直接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大主要压力——生态环境变化、过度开发、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要么继续存在,要么在不断加剧。虽然在增加陆地和沿海水域保护区数目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44%的陆地生态区域和82%的海洋生态区域没有达到预期的保护目标。

  10、美国参议院通过《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

  2010年11月,参议院批准通过了新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S.510)。该议案将在以下领域给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更多的权力:食品致病菌检测,疫情跟踪,召回制度及惩处销售受污染食品的企业。双酚A议案试图在用于食品饮料容器中的化学物质使用上设定行业同盟条件限制,特别是婴幼儿食品包装容器上。  

  二、2010中国十大绿色新闻

  1、国务院批准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

  6月,国务院批准并印发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是科学重建的重要依据,对恢复并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总体规划》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实现居民拥有新家园、生态迈上新台阶、设施得到新改善、城乡呈现新面貌、社会和谐新局面的重建目标。

  2、陕西5年将投资600亿整治渭河

  陕西省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渭河全线整治规划及实施方案》。根据规划,陕西将在5年内投入606.8亿元实施渭河综合整治

  3、中国将实施新版饭店星级标准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李任芷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版星级标准主要特点是强调必备项目,将客房产品定位为饭店核心产品,突出客房舒适度的要求。强调绿色环保,一至五星级饭店均要求制订相应的节能减排方案并付诸实施,取消对牙膏、牙刷、拖鞋、沐浴液、洗发液等客用品的硬性要求。

  4、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文艺表演中,插入了绿色环保节目“绿色一分钟”

  5、中国拒绝“绿色双重标准”

  《人民日报》10月19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中国商务部对此回应指出,中国的清洁能源相关政策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美方的指责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美方启动301调查是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6、上海世博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设展区

  规划署(UNEP)世博展区4日在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隆重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主持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展期一个月,将举办丰富而独具风格的展览及论坛活动,呈现给观众绿色环保的知识、理念和生活方式,号召人们保护赖以生存的环境,以期实现城市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7、力推大气联防联控

  6月23日新华社报道,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关于推进大气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第一次专门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就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采取联防联控措施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就此事接受了记者采访。

  8、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

  8月,中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帮助企业志愿减排为主题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成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旨在致力于推动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减少毁林和其他相关的增汇减排活动,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了通过林业措施吸收二氧化碳、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实践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展示捐资方社会责任形象的专业性平台。

  9、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在京举行

  11月25日: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4日参观了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李长春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我国对发展绿色经济的高度重视,宣传我国绿色产业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热情为绿色经济发展鼓与呼,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和绿色、低碳理念,形成支持和参与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10、环境保护部首次公布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

  11月,环境保护部发布《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首次公布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结果显示,2009年我国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