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豫鲁交界黄河湿地因未纳入保护大量水鸟遭捕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1:14  大河网-大河报
洁白的精灵就这样凄惨死去…… 洁白的精灵就这样凄惨死去……

护鸟人马上任 护鸟人马上任

就是这些毒麦要了天鹅的命 就是这些毒麦要了天鹅的命

贩卖野鸭的人被查 贩卖野鸭的人被查

  1月26日,长垣县芦岗镇马占村附近黄河故道的河面上,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在水中奄奄一息,被绿色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发现,并从河中抱上了岸。虽经全力抢救,但它还是死去了……

  这只天鹅是被毒死的。据这些志愿者说,之前他们还发现这里大量的灰鹤遭到捕杀。

  “天鹅这么纯洁、有灵性的动物,投毒分子咋就下得去手啊!”七旬护鸟人马上任控诉说,如果豫鲁两省再不联手行动的话,这里的鸟类马上就要绝迹了。

  □记者 李一川 周广现 实习生 王新昌 文 记者 杜小伟 图

  调查:天鹅之死系人为毒杀

  死因:吃了拌有毒药的小麦

  寒风瑟瑟的黄河水面上,以往成群结队的野鸭、天鹅在此争相抢食的热闹景象突然消失,只剩下湖面上一只孤零零的幼小天鹅向四周孤独地张望着,时不时发出一声凄厉的低鸣。

  当摄影记者悄悄接近它时,这只天鹅突然警觉起来,振翅远飞。

  指着黄河西岸的大堤,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宋克明说:“死亡的白天鹅就是在那里发现的。26日下午4点多,志愿者在河边巡视时通过望远镜发现河对岸有只天鹅游水很吃力,我们就从河上游500米的周营渡口,租了条船赶到对岸,将天鹅救起。”

  送到救助站,志愿者发现天鹅中毒了。“我们抢救了4个小时,也没挽回它的生命。经过检测,天鹅是吃了拌有‘呋喃丹’的小麦而死亡的,‘呋喃丹’毒性非常大,天鹅吃很少就会毙命。”志愿者马上任说。马上任住在附近的马占村,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巡视,查看天鹅的情况。

  “以前这里的天鹅数量一般在30只左右,近段时间,天鹅数量逐渐减少,昨日已减少到20只。这些天鹅每天晚上飞至河对岸——山东东明县滩地栖息,最近,我们发现经常有人在东明县一侧的河堤出没,这些人可能就是毒杀白天鹅的凶手。”马上任说。

  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滑剑锋说,在此前,他们还发现在东明县一侧的滩地麦田里,有人支网捕杀灰鹤等,被他们查出。另外,他们还在东明县长兴集乡王店村的路口,发现了两个贩卖野生鸟类的摊点,公然销售野鸭、灰鹤等保护动物,并说家里还有天鹅。

  发现:东明河堤旁出现可疑人

  结果:执法人员赶到时,两可疑人已离开

  在观察的半小时里,记者发现此处黄河河道内聚集着大量的水鸟,20多只白天鹅在黄河水面上栖息,有无数的大雁和灰鹤在河心岛上聚集。此时,一直拿望远镜观察对岸的宋克明说:“有情况,河对岸的大堤上蹲着两名男子,其中一人还下到河中取东西。”

  通过望远镜,记者看到,河对岸的草丛中的确蹲着两名男子。两人身旁的河湾处还有条机动船。“他们可能是来捡猎物的。可现在我们在河对岸,根本赶不过去。如果要绕到东明一侧,至少需要40分钟。”宋克明说。

  为能抓获可疑男子,宋克明决定驱车赶往河对岸。在赶路途中,他拨打了东明县林业局的电话。由于走的是两省交界的浮桥,路很崎岖。走了30分钟,一行人终于赶到东明县一侧,与东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会合。

  由于滩区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行,志愿者和执法人员只能步行前往现场。徒步近1小时后,执法人员才找到了可疑男子出没的地点。此时,两人已离开现场,划船到了河西岸。

  在东明一侧,志愿者发现河边麦田处有一堆堆红颜色的麦粒。“这些麦粒应该都拌过了农药。前几天,被毒死的大雁的胃里就有这种麦粒。另外,天鹅也经常在岸边麦田里觅食,我感觉很可能有人故意投毒,也有可能是滩地农民为避免麦苗被糟蹋而故意放置的。”一志愿者分析。

  一大遗憾:

  恼里、魏庄的黄河滩涂均纳入“保护”

  相距几公里的芦岗(事发地)却未划入

  “这里的水鸟实在太丰富了,有数千只大雁、上百只灰鹤以及30只天鹅,此外,这里还有大鸨、灰鹤、丹顶鹤等鸟类,比上游一些湿地保护区内的鸟还要多,可这里一直没有被纳入湿地保护区的范畴。我们一直希望能将黄河长垣芦岗段也划入保护区。”宋克明说,河道南侧的长垣县恼里镇和魏庄镇的黄河滩涂也划入“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与其相距几公里的芦岗却未被划入,令人遗憾。

  东明县林业局姜副局长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说:“由于这里河道两侧都是耕种的滩地,而候鸟一般冬季聚集较多,所以此河道一直没有被划入保护区。我们已将此事上报山东林业厅,争取将候鸟聚集的河道纳入保护区。”

  一大追问:

  两地防护机制为何迟迟没有建立?

  这次白天鹅死亡事件,表面看发生在东明水面,但与长垣休戚相关。宋克明说:“水鸟飞来飞去,不可能有地域管辖之分,但现在长垣和东明方面没有联络机制,我们有时候发现对岸有可疑分子,可根本不知如何与东明方面联系。”

  对此,东明县森林公安局杨副局长说:“接到报警,我们赶到这里需要一两个小时。现在,我们也设法在附近村庄寻找志愿者,希望建立一种两岸互动的机制来保护这些水鸟。”该局姜副局长说,希望双方早日建立起共同防护机制,让美丽的白天鹅拥有一个安全的家园。

  新/闻/链/接

  黄河中下游豫鲁交界处,是我国南北动植物群交会处,也是候鸟迁移停歇、觅食和繁殖地,是华北水禽越冬的北界和亚洲候鸟迁移的中线,每年在此越冬的候鸟有数万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捕杀 水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