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年来我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超过7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1:59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为着力点,推动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迈上新台阶,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装备,实施鼓励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

  据初步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25%,工业节能量超过6.5亿吨标准煤,以年均6.98%的能源消耗增长支撑了工业增加值年均11.57%的增长。工业节能减排取得的积极成效为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贡献。

  但从长远看,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目前,我国消耗了全球46%的钢铁、16%的能源、52%的水泥,但仅创造了全球8%左右的GDP。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对资源环境成本重视不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亟待得到根本性扭转。

  此外,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面临严峻的资源能源约束。“十一五”前四年,我国钢产量年均增长12.4%,水泥产量年均增长11.5%,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1%。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约占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近80%,高耗能行业的快速增长带动我国工业能源消耗总量的不断增加。自1996年以来我国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始终保持在70%以上,相应的,发达国家仅为30%左右。

  从未来发展看,按照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工业化、城市化将进一步发展,“十二五”仍是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居民消费结构继续升级,对工业品的需求也将继续增加,我国重化工业所占的比重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对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大,资源消耗总量将进一步增加,工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大。

  “工业生产过程余热余压巨大浪费,能源转换、利用技术水平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节能与科学用能的研究和指导薄弱等,是当前我国工业用能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工业领域的能源利用水平普遍偏低,单位产品能耗有较大差距,工业节能降耗仍具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周长益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为重点,构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完备、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污染排放少、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同时,开展重点行业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企业创建试点,组织工业“零”排放示范园区建设,探索建立节约、清洁、循环、低碳的新型生产方式。

  同时,“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涉重金属工业行业为重点,组织编制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以清洁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为核心,加快推进重点工业行业、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在此过程中,编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标准,推动既有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新建项目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并研究建立生态设计产品标识制度,开展试点。

  一系列新的管理制度也将建立起来。据周长益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组织实施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实施方案,推动非电领域二氧化硫减排;组织编制电池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方案,加强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的防治和消纳;加强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推进电子电气产品国推自愿性认证,起草制定《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管理条例》;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围绕能源、大宗短缺金属、稀贵金属等重要矿产资源,推进综合开发及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在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组织实施循环经济技术示范工程,发布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推广技术目录,推进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模式和产业链建设;推进水泥消纳工业固废、城市生活垃圾示范技术工程建设;推动废旧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旧电子产品等的回收利用,发展再生资源产业。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大型工业设备、机电产品及其关键零部件等为重点,推进机电产品再制造,组织实施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建设一批再制造示范工程和示范基地;开展再制造产品认定,研究制定再制造相关鼓励政策,推进再制造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20年中国工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中国得到应用,工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得到提高,但同时,由于数量众多中小企业先进设备使用率偏低,我国还存在着15%至20%的落后技术装备。与国际相比,我国的工业企业整体装备技术仍处于较低水平,单位工业产品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比较少,绝大部分企业产品能耗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一些老企业,甚至是一些大型企业,一方面由于对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必要性认识不够,另一方面由于节能机电设备价格较高,再加上企业经营困难、缺乏改造资金等原因,对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积极性不高,致使国家明令淘汰的一些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仍在广泛使用。

  为此,我国将专门出台《“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组织研究制订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标准体系,引导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同时,营造良好的市场应用环境,加强供需对接,拉动市场需求;以技术为主线,提出一批需要研发、应用和推广的环保技术装备,编制推荐目录,提升环保装备的技术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和配套能力强、提供就业岗位多的中小企业和节能环保服务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在有条件的领域和地区形成若干区位优势突出、集中度高的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美国等发达国家提出了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的新思路和措施,积极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凭借其技术领先优势,大力倡导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推动碳交易、碳关税等节能环保技术标准、贸易壁垒和准则。从我国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构成看,相当多企业能源资源消耗占成本的比重偏高,有的超过70%以上。这对我国广大工业企业竞争力提升提出严峻挑战。

  据周长益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在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装备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技术成熟、减排潜力大的低碳技术,实施低碳技术示范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的低碳化改造,开展低碳工业园区试点示范;建立企业、园区、行业等不同层次低碳评价指标体系,探索低碳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碳标识、低碳认证、碳排放标准研究,探索基于行业碳排放的经济政策。同时,利用税收、补贴、罚款、排污收费、排污权交易等,建立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激励机制和政策环境,并建立节能环保融资绿色通道,实施鼓励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 降耗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