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微博建议南京紫金山放养小动物 专家称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1:11  南京晨报

  “晨报两会(微博)”的粉丝人数不经意间已突破3000。昨天,一位热心粉丝“轩辕紫剑”在微博上建议,“要在紫金山上适当放养一些小动物,提高多样性,让紫金山回归到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中”。

  调查显示紫金山动物少了不少

  “轩辕紫剑”平日里有闲暇就会选择登山、远足等有氧运动。在她眼中,“紫金山是踏青的好去处。一到节假日山上山下人流量剧增,由于受到人为干扰,相应的自然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动植物在山上的生存环境也肯定遭受挤压。”她呼吁有关部门采取行动,保护紫金山区已有动植物特别是野生哺乳动物的生存环境,呼吁登山爱好者不捕捉、不追打、不恐吓、不干扰这些动物,另一方面,对紫金山的动植物生态情况作一个系统完整的考察,适当放养一些其他种类的动物,提高多样性,让让紫金山回归到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中。”

  这条建议,得到不少粉丝的跟帖和评论,究竟有无可实行性?记者随即联络了中山陵园管理局。据介绍,在1982年进行的紫金山动植物普查中,记录在案的动物和植物种类都不是很多。从2005年开始,中山陵园管理局又花了3年时间,对紫金山的动物进行了普查。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林处副处长刘曙雯介绍,普查结果显示,紫金山的昆虫种类由以前的200多种增加到600多种,鸟类由64种增加到80种。遗憾的是,随着中山陵景区内人为活动的增多,露牙獐、草狐、狼等大型动物明显减少,甚至未能发现。

  3年的调查,让中山陵的工作人员发现,紫金山上的大型动物种类和种群数量明显减少。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经常看到的狼,在这次调查中就没有发现。而獐子的数量也在明显减少。园林工人十多年前,经常看到成群的獐子,现在却只能偶尔碰到一两头。调查中,以前生活在紫金山上的野猪、狐狸、穿山甲等大型动物,都没有显露踪迹。

  放养小动物有一定可行性

  为什么小型动物多了而大型动物少了?“根本原因是人的活动范围大了,频率多了。”刘曙雯介绍,现在紫金山上的游人是过去的几十倍,甚至连过去人迹罕至的北山一带,现在也成为年轻游客的览胜去处了。同时,环紫金山的道路、住宅开发,客观上使得大型动物的生存范围缩小了。

  对于市民提出的,在紫金山放一些小动物的看法,她认为可以试试,不过,所放的动物必须原来就存在过,比如,要是放松鼠的话,“肯定就生存不下去,它没有食物链,也没有生存环境,所以很难生存。”而如果放一些原来有的露牙獐、草狐等动物,她认为,应该可以生存,但不能放多,因为食物不够,动物数量多了的话,还是无法共同生存下来。“既然市民提出建议来,而且有一定的合理性,我们一定会考虑试试看”。

  作者:张晓露 倪敏/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紫金山 生物多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