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计划用10年将环境质量恢复到80年代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08:39  南京晨报

  “南京空气质量连续6天达污染等级,其中大年初一空气污染最重,空气质量日报指数达到300,属中度重污染。”前日出炉的《2011年春节假期南京市空气污染分析报告》令人担忧,青奥会期间,南京的“蓝天”如何保证?经济发达的江苏,如何保障百姓的生存环境?省两会召开之际,记者专访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上世纪70年代,灰霾天气的天数是20天。2009年我们研究了南京、苏州两个城市,灰霾天气一个超过200天,一个达到160天。”陈蒙蒙说,近年来江苏环保面临的压力不轻,在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我省的9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处于全国中等及中等偏下水平。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工业污染排放、建筑扬尘和机动车尾气。对此,陈蒙蒙表示,省里已经专门出台了《关于实施蓝天工程改善大气环境的意见》,自“十二五”开局之年始,江苏将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包括南京在内的13个省辖市,将形成灰霾天气监测能力。

  “今年,将在全省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把重点城市在用机动车环保检测率提高到80%以上,支持沿江8市执行新车国Ⅳ排放标准,配套做好油品升级工作。”多现蓝天,需要各部门合力“作战”,陈蒙蒙表示。

  伴随着灰霾天气加剧,酸雨问题的严峻程度也正逐年加大,“酸雨在上世纪70年代的江苏,几乎检测不出来。结果到最厉害的90年代末期、新世纪的初期,酸雨最严重的苏南部分地区,曾经达到70%的发生几率。”另据省环保厅调查数据,水环境面临的挑战同样巨大。上世纪70年代,我省Ⅰ Ⅲ类水占到省域内水域面积的64%,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每10年下降一个等级。水环境状况最差的是到90年代末期和新世纪初期,全省Ⅰ Ⅲ类水的面积仅有14%。进入新世纪后,城镇污水处理厂大规模建设,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大量处理,水环境质量有所好转,Ⅰ-Ⅲ类水域面积已上升到30%左右。

  省委省政府从2000年开始,提出要建设生态省。2004年颁布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去年召开了生态省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后一段时间生态省建设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我们的目标是,经过10年的努力,力争使江苏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生态省。”陈蒙蒙说。陈蒙蒙透露,10年时间,全省环保投入预计超过5000亿。

  作者:贺震 张颖 倪敏/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境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