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在黑龙江完达山东部建立东北虎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1日电 (王凯) “我坚决支持在完达山东部地区东方红林业局建立野生东北虎保护区。”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学科专家马建章接受采访时说。

  “东方红林业局位于黑龙江省完达山东部地区,这里是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的重要区域,”马建章说,东方红林业局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国际上保护野生东北虎的重要性,“这个区域是中俄跨国界东北虎分布区间的‘生态廊道’,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关注的4个野生东北虎保护优先区之一。”

  马建章认为,目前完达山地区东方红林业局是中国境内现有野生东北虎最主要活动区域之一,分布有野生东北虎5到6只,且有迹象表明,这个区域尚存在野生东北虎的繁殖群体,与俄罗斯野生东北虎最主要的分布区锡霍特—阿林山脉隔乌苏里江相望,并且与生活在其中的俄罗斯350只左右的东北虎大种群有较密切关系。

  “这是在这个区域建立野生东北虎保护区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马建章说。

  马建章还认为,区域内的植被以次生的落叶阔叶林为主,针阔混交林及落叶阔叶林占89.2%,这也有利于野生东北虎的生存。此外,区域内的村庄密度比较低,平均为每100平方公里1.8个村庄,人为干扰活动较小,还有一定数量的马鹿、野猪、狍等东北虎的主要猎物种群。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认为,在东方红林业局内建立野生东北虎保护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国家实施了‘天保’工程,减少对天然林的采伐,这个地区还在近些年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和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等国内外相关单位和组织开展了广泛合作,并取得一定成果。”

  据马建章介绍,目前俄罗斯野生东北虎的食物普遍比较缺乏,而中国野生东北虎的食物相对来说比较充足,一旦完达山东部地区东方红林业局野生东北虎保护区建立,将会逐渐扩大中国野生东北虎的数量。

  野生东北虎(俄罗斯称之为西伯利亚虎)是野生虎的重要亚种之一,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其中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数量在430只到500只,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大约20只。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将其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北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