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日迎来第三场雪 专家称人工增雪无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9:50  新京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 (记者 林文龙 郭超)2月份第三场雪将在今天飘落。与前两次相比,这次降雪要小得多,城区只有零星小雪,北部有小雪。昨日,北京市气象台称,这次降雪从中午持续到夜间,预计对交通特别是晚高峰影响较大。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称,目前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只要天气条件合适,将随时开展人工增雨增雪工作。

  城区将有零星小雪

  昨天下午,北京的天空逐渐阴沉下来。气象专家介绍,受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从今天中午到今天前半夜,北京将出现全市性的零星小雪天气,这也是2月份以来的第三场雪。但主要的雪下在延庆、怀柔、昌平、密云等北部区县,城区和南部地区只是零星小雪。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称,只要天气条件合适,将随时开展人工增雨增雪工作。

  与前两场雪相比,今天的雪要小得多。“但它对交通的影响并不小。”气象专家说,由于空气湿度增加,从今天凌晨到上午会有雾,能见度比较差,对交通安全有一定的影响,对早高峰也会有一定影响。

  影响城市交通及市民出行

  气象专家认为,今天的雪是从中午下到前半夜,因此给及时除雪带来了麻烦。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提醒,降雪将对城市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降雪出现在晚高峰前,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开车。“交管部门雪天应急保障方案可随时启动。”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如果今日降雪出现在晚高峰前,可能对交通影响较大。目前交通流量基本恢复到平日状态,降雪将更明显地影响城市交通。

  明天是正月十五,是否会出现“雪打灯”的胜景呢?气象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降雪不会持续到明天,而明天也不可能再有降雪天气。且基本上将以晴天为主,不过受到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将有三四级的偏北风。

  ■ 提醒

  正月十五可玩雪赏花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昨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布了元宵节期间的活动,其中大部分是春节活动的延续,都将在元宵节后结束。

  “在城区,雪最多又能玩的地方就是玉渊潭橙色冰雪世界和陶然亭冰雪嘉年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那里有雪上飞碟、雪上CS等项目,可体验今年最后的雪中乐趣。除了玩雪,第七届天坛文化周、北海第八届迎春祈福文化节、颐和园第二十届苏州街宫市、香山登高祈福会四项活动均持续至正月十五,北海公园南门还将举办传统活动“猜灯谜”。

  这位负责人说,元宵节当天,北京植物园还将推出包括8个品种400余株的百合展。

  ■ 影响

  两次降水缓解麦田旱情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昨日,北京市农业局称,前两次降水对缓解麦田旱情很有利。

  据监测,北京市8个麦区降水量为2.1mm至6.7mm,4个主产麦区为3.7mm至5.4mm,两次降水量累计为4.5mm,相当于每亩浇水3立方。预计降雪将使干土层减少4cm左右,有利于麦苗重新吸水,有助于土壤保湿保温,促使前期受伤麦苗重新恢复活力。但旱情难以完全解除。

  ■ 释疑

  专家称“人工增雪”无污染

  据新华社电 连日来,华北大部分地区接连降雪,缓解了持续百余日的旱情。但不少人也对人工增雪的利弊产生了疑问。对此,相关权威人士予以了解答。

  【疑问1】人工增雪会污染环境吗?

  【回应】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郭学良表示,人工增雨增雪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因此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干冰、液氮汽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本身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不会产生影响。

  “我们每一个烟条里约含11克碘化银。今年初雪燃烧了1200多个碘化银烟条,约13公斤碘化银,作业面积在北京9个区县,保守地说是1万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只有1.3克,非常微量,不会对环境造成什么污染。”张蔷说。

  【疑问2】人工增雪安全划算吗?

  【回应】张蔷说,碘化银的采购成本并不高,前几年约1000多元一吨,虽然采购之后要制作成催化剂增加了成本,但整体来看不会花很多钱。

  张蔷介绍,北京市目前的操作准则是,作业前要对作业的下垫面(人工影响的区域)进行全面调查。“比如说这个地方原来没有住人,现在住了人了,那么我的火箭发射仰角就可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缩小影响区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工增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