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响水县政府称当地化工厂通过环评不会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9:24  中国广播网 官方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的《新闻纵横》节目播出了记者对江苏响水化工园区周边百姓生存状况的调查。当地政府如何看待响水几天前发生的万人大逃亡?当地百姓对化工园区颇有微词,化工园区究竟符合相关标准吗?它是否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响水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厚良昨天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刘黎的专访,一一做出回应。

  春节刚过,江苏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方圆十多公里内的民众,遭遇了一场虚惊。一句化工厂发生泄漏并即将爆炸的传言,引发了一场“新春万人大逃亡”。响水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厚良说,引起群众恐慌、造成万人奔逃的罪魁祸首应该是谣言。

  周厚良:谣言对社会的破坏力,左右人们思想的力量还是很大的。加上老百姓的辨别认知,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传播。

  除此之外,特定环境、特定背景,比如深夜、雪天这些客观因素,加上老百姓的感性和从众心理也是发生恐慌事件的原因。

  记者:您觉得政府有责任吗?

  周厚良:政府兴办化工产业,政府跟这个事情没有关系。这个事情出了之后,政府有责任查清事情背后的真相,有责任追究造谣者的责任。

  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和殷某已被刑事拘留,违法行为人朱某和陈某已被行政拘留。怎么判定刘某正是谣言的源头?案件的侦查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响水县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陈浪说,目前,任何案件细节都不便透露。

  周厚良:目前,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公安机关将依据这两个人涉嫌犯罪的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处理,案件的进一步情况,我们将随着案件侦查的进展及时公布。

  不可否认,响水县上演的万人大逃亡,其原因和陈家港镇的化工园区有关。响水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厚良介绍,环保化工正是响水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周厚良:我们化工园区北面就在灌河,很近很近,就是灌河边上的化工园区。在这个地方搞这个产业,符合国家沿海开发、江苏省灌河开发产业规划布局。

  周厚良说,响水的生态化工园区是环保的、安全的。园区内有污水处理厂,企业生产不会排出污水,废气通过环保技术的处理也能达标,园里的每个企业都拿得出环评报告。

  周厚良:化工园区上每一个项目,都必须通过省市环保部门的批准,必须通过环保安监部门的行政许可。园区规划在周边地区相比较而言,响水的园区规划是最小的,周边的化工园区比我们大三到四倍,五倍都有。

  记者走访发现,有百姓的住房和化工园区仅隔一条响陈路,也有化工园区附近的百姓反映,希望能早日搬迁。周厚良表示,建设化工园区,先要安置好周边的百姓,这些工作都在按规划落实。

  周厚良:园区建设按照园区的规划分步实施,这个园区做到什么地方,拆迁搬迁就搞到什么地方。离园区稍微近一点的极个别地方,我们想拆了,早早就动员拆迁,我们正在做工作。整个工作都是按照环保规范要求进行的。

  十年前,响水县的财政收入都没过亿,而去年的财政总收入已经达到20多亿,其中,化工产业贡献了五分之一的力量。周厚良说,富县和富民是统一的,化工产业除了贡献财政收入,还吸纳了就业,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惠。

  周厚良: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老百姓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这些最基本的农村保障,都跟财政有很大关系。某种意义上讲,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是很多的。

  日常生活中,化工厂是响水,更是陈家港镇人的重要谈资,老百姓普遍对化工产业有畏惧心理。与此同时,当地还流行着一种说法,“宁愿毒死,也不能穷死”,周厚良认为,这个说法反映了人们对发展化工产业在认识上存在不足。

  周厚良:我们还要对老百姓加强普及环保安全知识,让他们了解化工在正常的运作当中是什么样,通过宣传教育的加强,通过规范的运作,这些问题不成问题。

  响水县的生态化工园区从2002年建园,规模逐步扩大,周厚良透露,未来化工园内的企业数量不会增多,重点是要把规模做大。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百姓幸福在响水怎样找到平衡点?周厚良给出的答案是,发展的落脚点是惠及老百姓。

  周厚良: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经济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老百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响水 化工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