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籍货轮搁浅导致漏油威胁挪威海洋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10:04  新京报 官方微博
2月18日,“戈达福斯”号货轮在挪威外瓦勒岛海洋公园附近海域搁浅,浮油对挪威唯一一处海洋自然保护区构成威胁。   2月18日,“戈达福斯”号货轮在挪威外瓦勒岛海洋公园附近海域搁浅,浮油对挪威唯一一处海洋自然保护区构成威胁。

  一艘冰岛籍集装箱货轮17日下午在挪威海域搁浅后油箱破裂,燃油泄入海中。挪威和邻国瑞典多艘船只18日在现场围堵漏油。漏油地点位于挪威一处自然保护区。动物保护部门担心,漏油可能危及当地生态。

  搁浅未致人员伤亡

  “戈达福斯”号货轮17日由挪威东南部港口腓特烈斯塔起航,前往瑞典南部港口赫尔辛堡。挪威海岸管理局18日证实,“戈达福斯”号起航后不久, 行至奥斯陆湾附近海域时撞上一处礁石。货轮搁浅,两个各装有250吨燃油的油箱破裂。海岸管理局说,这艘货轮总计可能携有800吨燃油。没有人员在搁浅事 件中伤亡。

  “戈达福斯”号由冰岛艾姆斯基普船运公司所有,搭载439个集装箱。其中一个集装箱内装有12吨炸药。挪威海岸管理局负责人约翰·马里乌斯·利说:“只要炸药在船上安放正确,没有火源,就没有爆炸危险。”

  两国紧急出动防燃油扩散

  事发地点距离岸边大约200米。挪威海岸管理局派多艘清污船只、拖船、一架侦察机和多架直升机前往出事海域。一些专家抵达现场勘察漏油情况。救援人员在货轮四周放置漂浮障碍物,以阻止燃油扩散,减少漏油对环境破坏。

  救援小组发言人拉尔斯·埃里克·古图巴肯说,尚不清楚有多少燃油泄漏,但浮油18日早晨抵达海岸。瑞典海岸警卫队派出一艘清污船和一架侦察机帮助围堵漏油。海岸警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存在浮油抵达瑞典海岸的风险。”

  海洋公园海岸现浮油

  出事海域位于挪威外瓦勒岛海洋公园内。这是挪威唯一的海洋自然保护区,生活着多种海鸟和海洋生物。公园官方网站显示,公园内有大约130种濒危动物和植物物种。

  挪威海岸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园至少两处海岸18日下午出现浮油。挪威自然管理局发布声明说:“不确定那里现有多少海鸟,不清楚这次燃油泄漏会给自然带来什么后果。”

  唐志强(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漏油 海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