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拟投5千亿力争将环境恢复至80年代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3:26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21日、22日,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今年元旦起,南京率先实施国IV 标准,苏南苏中沿江7市也将逐步推行国IV标准,苏北5市也适时跟进,实现区域联动,全面开展大气治理。同时,“十二五”环保目标已经明确:城市要实现九成是“蓝天”,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脏水。力争花十年时间,使江苏整体生态环境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

  5年内,城市“蓝天”力争达九成

  2010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8.9%,南京、苏州监测到灰霾的天数分别达到173天和162天。全省SO2排放总量累计削减23.5%,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减排任务。但是,“十二五”江苏的环保目标依然是任重而道远。“城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重超过92%,其中空气质量为森林级‘优秀’的比重提到25%。”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的话让大家感到了压力。

  就以南京去年的空气质量为例,全年良好以上天数为302天,这“蓝天”比重也就是84%。要用五年时间,实现空气“蓝天”占到九成,还是需要很多努力的。据悉,我省的9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处于全国中等及中等偏下水平。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工业污染排放、建筑扬尘和机动车尾气。

  大会通报了一批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地区和工业园区。对于30多个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园区以及200多个需要重点整治的企业,省环保厅已初步排出“黑名单”,年内将组织重点整治。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今年元旦起,南京在全省率先实行机动车国IV 标准。苏南苏中沿江7市也将逐步推行国IV 标准,苏北5市也适时跟进,实现区域联动,全面开展大气治理。

  10年后,环境恢复到80年代水平

  除了空气措施严厉外,“水环境”整治也是重中之重。“十二五”全省环境保护的目标是: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根据环保部初步通报给省政府的目标,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1.9%和13.4%,重点流域水质持续好转。国控断面好于三类水质的比例提高到50%,达到常见鱼类生长要求,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

  同时,严格环境准入,将占国土面积20%的重要生态功能区,作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严格保护起来。“十二五”期间,苏南地区严格限制新上重化工项目,实现苏南地区经济结构的由重而轻;苏北地区禁止重污染项目;沿江及其他地区的饮用水源保护区附近不能再布局环境敏感项目,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针对全省特别是苏南地区热电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抓紧研究制订热电整合方案,力争把热电机组压缩1/3,切实把电煤总量降下来。要把化工污染整治的重心放在各类化工园区、集中区上,逐个检查,逐个过关,对污水集中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坚决实施园区项目限批。

  “我们的目标是,经过10年的努力,力争使江苏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生态省。”陈蒙蒙说。他还透露,10年时间,全省环保投入预计超过5000亿。

  我省生态省建设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省的奋斗目标。80%的市县要建成生态市县。也就是讲,到2015年,必须要有40%的市县建成生态市县。王亚楠 王娟

  ■相关新闻

  50多年来江苏11个湖泊消失了

  本报讯 “和上世纪60年代相比,全国的湖泊少了243个。江苏是湖泊拥有率最高的省份,湖泊面积全国第三。这些年里,江苏一共消失了11个湖泊。”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马荣华研究员介绍说。他的结论来自于所参加的“中国湖泊水质、水量与生物资源调查”的研究成果,通过5年的亲身调查、卫星定位,发现目前中国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2693个,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0.9%。据了解,这也是我国科学家第一次提供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湖泊的变化情况。

  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我国启动了第一次全国湖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共有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2928个。

  据了解,从全国湖泊的调查情况看,大于1平方公里面积以上的湖泊,集中在西藏、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等省份。拥有湖泊面积最大的三个省份是西藏、青海、江苏。湖泊拥有率最高的三个省份是江苏、安徽、江西。但最近的调查显示,近30年来,全国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消失了243个!

  “江苏是湖泊大省,在全国前五名的大湖中,江苏的太湖全国第四大。”除了太湖,洪泽湖也赫赫有名,马荣华说,全国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特大湖泊一共就10个。骆马湖、石臼湖也都是大型湖泊。

  而在此次调查中,科学家们通过实地调查和多期卫星遥感数据分析,发现江苏一共消失了11个湖泊。“造成江苏地区湖泊消失的原因主要是围垦养殖。此外,还有很多的湖泊普遍存在面积萎缩的情况。”

  青藏高原是受全球变暖影响最严重区域,而它的表现却是新湖泊的出现。“可能由于那里人烟稀少,所以天气的影响就占了上风。气候变暖导致冰雪融化,而且这些地区的土质多为冻土,大部分为沼泽和湿地,所以也促使了新生湖泊的产生。”不过,马荣华表示,到底新增原因是什么,学界还有争议,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观点。 (朱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境 生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