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崇明东滩将建立水鸟救护繁育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0:1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3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一个鸟类迁徙途中的“救护中心”正在规划中,将对东滩湿地的受伤鸟类提供救助。这是国家林业局日前正式批复的《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0年-2020年)》中传递的信息,该保护区自此也结束了没有总体规划的历史。

  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每年春天,近百万只候鸟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发,远涉重洋后,停下来休憩觅食的第一站就是崇明东滩;秋天,它们返回南方过冬途中休息的最后一站也是崇明东滩。许多鸟类在长途飞行或停靠过程中,会因过度疲劳导致意外受伤。如果没有专业的救助,它们就无法完成迁徙,甚至死亡。根据规划,未来崇明东滩将建一个以迁徙鸟类为主要对象的水鸟救护繁育中心,对在野外受伤、有病个体进行包扎、手术等救助,预计这个救护中心每年可以救护30种、300只以上的水鸟。

  此外,一个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鸟类科普教育基地有望于今年5月开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科普基地包括标本馆、远程观鸟馆、静态展示馆等,向公众普及湿地和鸟类保护知识,鼓励公众参与保护湿地。其中,有230多种鸟类标本的标本馆已于去年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了近30万人次的游客。该负责人表示,如果科普基地开放后,游客量比较多,可能采取限流措施。而为了让游客既能欣赏到候鸟栖息的奇观,又不惊扰鸟儿,一个生态旅游规划也正在制订,如开放部分区域,建设湿地步行木栈道、观鸟台等。

  另悉,从2月15日开始,崇明东滩鸟类保护区对易发生投毒偷猎候鸟行为的南部滩涂区域实行24小时轮流固守,每天都对附近滩涂区域进行巡护,截至目前,未再发现有投毒行为。

  作者:郁文艳

(编辑:SN02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滩 候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