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核泄漏放射性污染物对中国暂无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1:32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针对公众关注的日本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情况,中国气象专家、核安全专家分析认为,日本核泄漏放射性污染物对中国暂无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上空为西风,未来仍以偏西风为主。放射性污染物在中低层大气主要朝东北方向扩散,在高层大气未来60小时内主要向东南方向扩散,60小时后转向北方扩散。

  他表示,我国位于日本国的西面,中间又有日本海、朝鲜半岛、黄海、东海相隔。因此,从扩散途径上看,以向北太平洋扩散为主的日本核污染物扩散区域距离我国较远。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也认为,从目前的风向看,日本核泄漏放射性物质不会影响我国。现在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民众无需担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小玉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5日起,日本震区、核泄漏区(东京、仙台、福岛)转为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地面盛行西风,污染物扩散对我国来讲将渐行渐远。“污染物或在本地沉降,即便扩散,浓度也将大大稀释,只可能对事故发生地周围的局部地区带来一些影响,无需担心会波及我国。”周斌说。

  根据最新洋流特征及风浪预报分析,日本东部外海海流为偏东至东北流向、浪向。核泄漏扩散物将随洋流及风浪向东北方向的北太平洋区域移动,对我国沿海也无影响。

(编辑:SN027)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核泄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