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青睐低碳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3:56  中国青年报 官方微博

  “早晨6点45乘班车出发,中午11点到达目的地吃午饭,随后骑行组和摄影组分头活动……”最近,中国科技大学摄影协会正在筹划一次户外采风活动,时间初步定在3月26日、27日两天,目的地是著名历史文化古城——安徽省歙县。

  会长周锐告诉记者,科大摄协每学期都会组织3次以上户外采风活动,参与者逐年增加。这些活动一直秉持一个原则——低碳。“我们通常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景区只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产生的垃圾会集中起来带出景区,住宿只选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青年旅社。”

  近年来,低碳旅游悄然兴起。顾名思义,低碳旅游就是指以低耗能、低污染为特色的绿色旅行,旅行者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尽量减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143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5.6%的人有过低碳旅游的经历。

  89.8%的人表示自己在旅游时会注意低碳环保

  在周锐看来,低碳旅游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他认为,随着旅游人数不断增长,旅游景点如何既能保持优美的环境,又能接待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一个巨大难题。低碳旅游正是破解这个难题的一剂良方。

  “低碳旅游不但更便宜,还能给旅行者提供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旅游的乐趣。由于大家更多地采取徒步、骑自行车等方式,也很容易结识更多好朋友。”周锐说。

  调查显示,受访者眼中低碳旅游的三大主要特点分别是:亲近自然(83.0%),不产生垃圾(72.4%),保护旅游地景观(71.0%)。其他选择还包括:自助游(49.4%),便宜(34.8%),近距离旅游(28.9%)等。

  “低碳旅游在我们小圈子里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参加采风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就连平时自己旅游,大家也都习惯先上网查一查攻略,准备自助低碳游。”周锐说。

  调查中,89.8%的人表示自己在旅游时会注意低碳环保。相对于其他旅游方式,85.8%的人表示更愿意选择低碳旅游。

  虽然低碳旅游越来越火,但是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员工张诚(化名)却表示自己对其并不感兴趣。他的理由很简单:“本来平时工作就特忙,一年到头难得有时间去旅游。如果旅行时不开车,又不住高档酒店,真不知道是去旅游放松还是去受罪?”

  有和张诚一样想法的人并不少见。调查中,3.3%的人明确表示自己不愿意进行低碳旅游。11.8%的人认为,旅游本来就为享受,处处要求低碳太麻烦。

  “低碳旅游会降低旅游质量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强调体验自然、爱护自然、融入自然的低碳旅游更能体现旅游出行的真谛。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过着一种赶鸭子上架式的“都市快生活”,而低碳旅游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轻松上阵、清新慢行、返璞归真地享受自然的机会。

  “低碳旅游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2009年5月,低碳旅游的概念在世界经济论坛“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的报告中被首次提出。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倡导低碳旅游方式。

  王健生表示,低碳旅游包含两个基本含义:作为一种旅游消费观念,它提倡人们在旅游时衣食住行处处都应该低碳环保;作为一种旅游开发的基本原则,它则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环境,在整个旅游产业链贯穿低碳生产行为,实现资源利用的高效低耗。

  取缔使用汽油或柴油的私营观光车,一律改为使用清洁能源的观光巴士;要求景区宾馆和农民旅游饭店使用天然气促进节能减排……对于自己家乡——四川省峨眉山景区近年来的这些做法,大学生张小源拍手叫好,“我敢保证,现在凡是去过峨眉山的人,肯定对低碳旅游四个字印象深刻,因为景区里到处都是这方面内容的宣传语。良好的环境保护也吸引了更多游客。”

  调查显示,85.4%的人认为低碳旅游的优点在于“保护了旅游目的地的环境”;68.6%的人认为低碳旅游“增加了旅游者个人的体验”;62.9%的人认为其“有利于发展低碳经济”;62.7%的人认为其“操作简便,每个人都能参与”。

  “低碳旅游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王健生指出,低碳旅游强调在保护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的同时,合理地开发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发展低碳旅游需要政府主导、企业行动、公众参与。首先,在政策上,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旅游行业开发新的低碳环保旅游产品,动员和引导游客改变旅游消费方式,推动旅游各要素向低碳化发展;第二,旅游企业应该认识到低碳旅游对自身乃至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提供低碳饮食、低碳住宿、低碳交通等;第三,公众也应该树立低碳旅游的观念,通过食、住、行、游、购、娱的每一个旅游环节节约能源、降低污染。低碳旅游会让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感受到旅游的真正魅力。

  本报记者 向楠 实习生 张锐珏

(编辑:SN02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