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崇明自然保护区招聘野生动物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4:13  东方网-文汇报

  一望无际的海滩上,近百只震旦鸦雀、棕背伯劳、灰头麦鸡、芦鹀等鸟儿,在滩涂、芦苇荡丛中盘旋聚集,鸟群时而飞翔起舞,时而俯冲觅食,隐约还能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鸳鸯的踪迹。上周末,记者来到崇明岛,一进入有“百鸟天堂”、“白头鹤之乡”之称的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

  崇明县农委副主任邹锦忠告诉记者,每年在崇明东滩栖息或过境的候鸟超过100万只。为加大保护区管护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并率先实行入区人员通行证管理办法,这在全国尚属首家。最近,为加大保护力度,崇明正在组建一支专业执法巡查队伍,预计本月底前将到位。

  全力保护原生态

  “在上海能欣赏到保护得如此好的生态源,听着鸟的叫声真是舒适!”家住卢湾区的退休教师陈英观赏了崇明东滩和新建的东滩鸟类科普教育基地后感叹说。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崇明岛的最东端,是我国规模最大、最为典型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之一。

  崇明东滩记录到的鸟类有290种,其中鹤类、鹭类、雁鸭类、鸻鹬类和鸥类是主要水鸟类群。目前已观察到的国家重点保护一、二级鸟类共39种,占崇明东滩鸟类群落组成的15.06%,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4种,分别为东方白鹳、黑鹳、白尾海雕和白头鹤;列入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35种,如黑脸琵鹭、小青脚鹬、小天鹅、鸳鸯等。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鸟类有20种。

  环保专家说,东滩鸟类保护区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碳库”。研究数据表明,目前东滩湿地植被覆盖的面积为23平方公里,每年平均吸收15416.9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抵消了25694人次的排放量。

  建议设立禁猎区

  由于执法严厉,东滩已连续三年未发生盗猎鸻鹬类案件,张网捕鸟现象在保护区基本灭绝。同时,为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由崇明县政府和市绿化市容局共同建造的崇明东滩鸟类科普教育基地主体建筑工程于去年6月底完工。这是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的重要功能性项目,基地包含“一线四馆”,建筑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

  近日,崇明县农委、公安、工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联手行动,加强了对500多家饭店和市场的检查。一项代号为“春鹰行动”的保护野生动物工作本月启动,崇明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通过宣传标语进饭店、到农村、入景点等方式,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志愿者队伍的招聘工作也正在网上火热进行,志愿者有望于下月上旬正式上岗开展巡查。

  邹锦忠建议,目前上海森林面积已经超过140万亩,急需建立一支森林公安队伍,崇明可率先建立。同时借鉴浦东新区做法,设立禁猎区,从源头上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记者 赵维光

(编辑:SN02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滩 候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