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科学家称南极冰架以每年60亿吨速度消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8:3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新龙、通讯员杨玉玲)中科院测地所科学家发现,南极冰架正以每年60亿吨至100亿吨的速度消融。昨日,该课题组陆洋研究员向记者介绍,南极西南部一块数十万平方公里的冰架,冰雪消融速度较快,年均下降10厘米至20厘米,如果这一冰架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6米。

  此项以遥感技术研究极地冰体变化的课题,陆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2007年上升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他们融合卫星重力、卫星测高、卫星图像遥感等技术,引入时间动态概念,去除条带噪音等干扰信息,绘制出目前世界上最完整、最准确的南极重力变化图,成为国际上不同领域的专家研究南极的重要参考数据。

  陆洋说,该课题总的目标,是服务于揭示气候变化与南极冰雪质量变化之间的关系。据2003年至今的南极重力变化图,南极冰盖质量变化呈东增西减的趋势,东部增量不明显,西部减量比较明显。同时初步研究发现,南极冰架每消融一吨,约有半吨融入海洋。下一步,他们将着手研究南极冰雪质量变化,对中国近海的影响。

  此项研究去年获得国家测绘领域最高奖——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编辑:SN028)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极冰架 消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