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黑龙江极微量核放射物来源日本无需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14:21  新京报

  本报讯 针对日本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6日介绍说,环保部门设在黑龙江饶河县、抚远县、虎林县的三个监测点的气溶胶样品中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

  初步确认系来自日本核电站事故放射性物质的释放,所检测出的放射性剂量值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掌握范围之内,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

  环保部网站发布的消息说,上述三个监测点测出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浓度分别为:0.83~4.5×10-4贝克/立方米、0.68~6.8×10-4贝克/立方米、0.69~6.9×10-4贝克/立方米,相应的国家标准(GB18871-2002)规定限值为24.3贝克/立方米。

  环保部门设在全国其他地区监测点尚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目前我国环境辐射水平仍在本底范围内。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未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 焦点

  日本核电站放射物如何抵达我国?

  大气小环流将污染物捎到中国

  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陈竹舟表示,根据气象资料,目前大气环流大的方向是由西往东的,但日本东北部有一个小环流,把极微量的放射性污染物带到了我国。这是一个初步判断。

  陈竹舟表示,随着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我国有可能监测到放射性水平增高,但这并不等于会影响环境和健康。

  微量放射物须采取何种防护措施?

  污染物浓度极低 无需隐蔽在家

  陈竹舟表示,即便有一些地区监测到的数据和当地本底水平相比有一点异常,但放射性物质已经被大大稀释,不会达到影响公众健康的水平。现在的检测技术和仪器非常先进,大家没有必要担心。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苏旭表示,污染物在扩散过程中会逐渐稀释,浓度降得很低。即使能检测到,也是极其微量。这些微量的放射性物质,不会影响公众健康。不需要采取隐蔽在家中或戴口罩等措施,也不需要服用碘片。

  据了解,相关部门目前正严密监测日本放射性污染物扩散情况,并将及时把监测结果向公众发布。

  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泄漏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