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10岁小学生半年记录当地138种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09:51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3月27日电 (范春生 岳巍)当地有多少野生的鸟类、兽类和昆虫?它们都长啥样,啥特征,啥习性?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刘軻威和他的伙伴们,用了半年时间整理制作了沈阳市常见野生动物图谱,涉及鸟类、兽类、昆虫3类共138种动物。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称此举“填补了沈阳在这方面的空白”。

  刘軻威今年10岁,却已是学校里的名人了,还在学校大礼堂给全校同学做过两次公开讲座,一次是关于恐龙的,一次是关于昆虫的。刘軻威的科学学科老师李丹梅说:“当时他主动说要给同学们上一次关于‘恐龙’内容公开课,那时我们才发现他的‘动物才能’。”

  据悉,刘軻威对动物的喜爱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其父也是一名科学学科老师,家里有很多这方面的书。浑南新区第二小学校长丛莲芳说:“那次关于‘恐龙’的讲座效果很好,思路清晰,我们老师都被深深吸引了。”为此,学校专门让国家级科学学科教材编写组成员李丹梅做刘軻威的指导老师,之后还为他设了专门的实验室,给予实验室启动资金100元。

  在不断“讲课”的同时,刘軻威开始想做自己的“课题”了。他告诉记者,对于鸟类和昆虫的研究主要还是集中在春夏季,到了冬天就无法研究了,所以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自己制作了沈阳常见的野生动物图谱。学校听到这个想法很支持,还派人专门到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了解了这方面的情况,沈阳还没有一份详细的有关这些常见动物的习性、特征介绍的资料。之后,刘軻威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他和3名同班同学。“他们负责在网上查资料,我来汇总和整理。”整个图谱他和他的伙伴用了半年时间,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3月份完成。

  对于这份图谱,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副处长姜亮表示,“很专业,资料的来源也很权威。”姜亮说,沈阳常见野生动物的详实资料目前还没有,刘軻威的“课题”填补了沈阳在这方面的空白。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 昆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