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台州血铅事件续:环保局长称未接到过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09:46  京华时报

  近期,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139名村民被查出血铅严重超标,元凶是建在村里的一家被列为重点监控企业的蓄电池企业。路桥环保分局局长蒋新才说,该企业成立8年来,没有群众举报过,该局也没检查出问题。但村民称环保局3年前就发现企业附近土地有毒,但一直没告知村民。 

  >>进展

  避免食用周边蔬菜

  近期,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139名村民被查出血铅严重超标,随后,当地环保部门对建在村里的速起蓄电池公司周围的空气、土壤和水质进行了综合环保检测。结果显示:这家企业违规排水排废,是导致此次铅中毒事件的罪魁祸首。“调查发现,该蓄电池厂排放的废气铅含量超标1倍,工厂排放污水超标3倍,附近土壤铅含量超1倍。”台州市路桥环保分局局长蒋新才说,环保部门还发现蓄电池厂存在铺暗管排放废液的情况。 

  因担心该公司周边的水源及瓜果蔬菜遭受污染,环保部门已经建议附近村民避免食用。

  >>调查

  工厂距民房仅5米远

  由浙江省卫生厅紧急派出、目前正在台州当地为患儿进行诊治的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竺智伟称,铅中毒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由路桥当地村民血铅超标的人数、范围和铅中毒程度看来,这家厂的污染应该持续了很长时间。 

  据调查,这家蓄电池企业建于2003年,至今已经有8年历史。据当地村民反映,平时,站在厂房外就能闻到一股股刺鼻的气味,厂区也时有污水排出。 

  记者走访发现,这家企业正好坐落在上陶村村民房屋的中间,除了西面是一块农田以外,另外三面均靠近房屋。离村民房屋最近的一面,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而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这样可能产生较大污染的企业,应该设立在居住区500米以外的安全距离。这家窝在居民堆里的蓄电池生产企业是如何成功获批的,令人生疑。

  >>环保局长

  没接到过投诉举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铅酸电池拆解、再生铅类、铅酸电池生产等涉铅行业是国家明令从严审批、重点监控的重金属污染企业。该企业也由此被列入路桥区的重点监管企业,环保部门对其的检测力度和频度远高于普通企业。然而,令人感到费解的是,就是这样一家重点监管企业,环保部门在此前进行的多次环保检测中,却从未公布其有检出违规超排的现象。 

  “我们的确对这家企业投入了比其他企业更多的关注。”台州市路桥环保分局局长蒋新才对此的唯一解释是:日常的检测没有检出排放超标,是因为平时的检测项目中没有涉及大气的检测。 

  蒋新才说,他们每年也不定期对速起公司进行监管,“但没有发现问题,也没有接到过群众的投诉或举报。” 

  在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发现蓄电池厂存在铺暗管排放废液的情况。

  >>村民

  多次反映没人处理

  环保局长的解释,显然难以服众。血铅严重超标的上陶村村民陶锡华说,他不仅电话向路桥区环保局投诉过,还亲自去局里反映速起蓄电池公司偷排污水的问题,但就是不见执法人员来处理。上陶村村民丁美菊也表示,环保部门事后曾承认,他们早在3年前就发现上陶村的土地有毒了,并要求速起公司进行整改。“但环保部门和街道并没有把这些信息及时告诉我们”,丁美菊说,这直接导致周边村民仍继续在有毒的土地上种植粮食蔬菜,并最终引发了上百名村民血铅和镉超标的严重后果。 

  有人质疑:早在几年前就有村民反映蓄电池厂的污染问题,村民们也一直没有放弃举报。可为何直到有这么多的人出现严重血铅超标时,相关部门才介入调查?村民陶锡华说:“如果环保局对百姓的生命关心一点,对‘黑心企业’监管严格一些,这些灾难完全可以避免。”

  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血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