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卧龙保护区预计明年接回全部寄养大熊猫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目前,整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灾后重建项目正在有序进行!”昨日,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目前的进度,整个灾后重建工程预计将在2012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投入使用。而与此同时,备受社会关注的大熊猫野化工作也全面推进,预计在幼崽两岁半左右的时候,就能够实现完全野放。

  据张和民介绍称,目前,整个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的相关民生工程灾后重建已经全部完成,只是由于受到去年泥石流影响,映秀至卧龙的道路重建正在快速推进过程中。而涉及与大熊猫相关的灾后重建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投运。

  记者了解到,卧龙保护区规划灾后重建项目具体包括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都江堰疾控中心3个基地。新的研究中心设计有饲养圈舍30套,繁殖圈舍20套,科研试验室1座,兽医院1座,大熊猫保护培训与环境教育中心1座。小型野化培训场10个,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中型野化培训场10个,总面积约200万至300万平方米;大型野化培训场3个,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圈养大熊猫食用竹面积275.6公顷。

  灾后重建方案还设计建设“数字卧龙”,主要包括基本环境监测系统、大熊猫智能化监控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多媒体展示系统、无线通信网络系统、森林防火监测系统6大系统。

  “在所有工程于明年年底完成投运后,我们目前寄养在外地的大熊猫,都将接回卧龙,开始它们的新生活!”张和民介绍称,目前生活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共有80余只大熊猫,届时其中的大部分也将回到卧龙。

  “作为全球首次实施的大熊猫母子野化放归试验,目前也进展顺利,根据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预计在熊猫幼崽两岁半左右的时候,就能够实现完全野外放归!”这比原定的野化放归试验要“至少提前两年时间”。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熊猫 野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