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 投保5万获赔200万

  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网站获悉,全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之中。今年我省将首先在石油化工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等高风险企业之中,列出60家企业进行试点。届时,成都、泸州、宜宾等18个市上报上述企业名单不得少于3家,三州地区不得少于1家,待省厅综合平衡后列入首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企业名单。

  西部首次避免政府为事故买单

  环境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污染水、土地或空气,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对象的保险。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金汉介绍说,我省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这在西部省份当中还是第一次。

  张金汉说,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以后,如果企业没有能力赔付,就容易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终只好由政府出资解决——这也就给政府造成很大的财政压力。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后,政府只需负责从中的组织协调工作,避免了每次为企业污染事故买单。

  鼓励参保企业保费政府出一半

  张金汉说,为了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府很可能为第一批或者前三年投保的企业补贴50%保险费用。但张金汉也表示,政府只是引导不会强制推行,对于不购买的企业,不会有处罚。

  案例透析

  180万保费搞定7500万赔付

  张金汉回忆,2004年3月,地处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川化集团违法排污,造成震惊世界的沱江特大污染事故。“当时法院判决直接经济损失7500万元,任何一家企业面临这样巨额的赔付工作,绝对都是吃不消的。”

  张金汉说,如果按目前德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标准,以投保5万元获赔200万元来计算,这7500万元的赔款,只需180多万元的保险费用,就可以完成赔付工作。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鹏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境 污染 赔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