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阳水源地污染严重续:已清运垃圾3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0:20  中国青年报

  4月7日,本报刊发《贵阳饮用水源地污染严重水质堪忧》一文,报道了贵州省贵阳市阿哈水库水源保护区受到生活垃圾、污水的污染,保护区内大量违章建筑被用作厂房,成为水库水质的潜在隐患。

  记者日前获悉,报道刊发后,阿哈水库所在的贵阳市小河区和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随即成立工作组,对报道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整改。

  小河区纪委书记叶惠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报道刊发当天,小河区就成立了“阿哈水库饮用水源有关问题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调查整改。他表示,小河区有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阿哈水库水源保护工作。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也着手对问题进行调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帅江表示,随着水源保护地周围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凸显,管理局将尝试创新多种治理模式,多管齐下予以应对。

  4月14日至1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再次来到阿哈水库库区东北面的阿哈寨,进行回访。

  在一栋原本堆满生活垃圾的房屋后面,记者看到,垃圾已经基本清除干净,原本坑洼的地面被一些碎石填平。灌木丛里和树梢上的生活垃圾也被清理干净,被垃圾侵蚀的地方已经没有什么植物。

  小河区环保局局长袁瑾介绍,生活垃圾较多的地方大都是接近垂直的土坡,村民长期以来形成了顺着土坡扔垃圾的习惯,此次清理人员系着安全带,从坡上一直清理到坡底,“今后准备在这些土坡上种竹子,美化环境。也能防止村民再扔垃圾。”

  记者注意到,阿哈寨路边的一个养鸡场已经被拆除,围栏堆在一个角落里,只剩下五六只大公鸡在屋旁觅食。

  曾经在路旁发出恶臭的简易厕所,已经彻底被拆除,空气中闻不到明显的臭味,拆后的水泥砖正等待垃圾清运车运走。没有了厕所的遮挡,坡下二三十米处的水库水位线更加清晰。

  水库边耕地上的违章建筑,也被成片拆除,一些已经打好房屋地基的土地被废弃。

  记者了解到,从本报报道刊发至今,阿哈水库周边总共清运垃圾300吨,拆除违章建筑物1.8万平方米,拆除简易厕所15座,1户人家的养鸡场自动拆除。

  据了解,管理方接下来将推进阿哈水库周边金竹镇片区污水治理工程,投资1.78亿元修建一条约两公里长的隧道,把金竹镇片区的生活污水全部通过隧道引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不再排入阿哈水库。

  在2011年3月的贵阳“两湖一库”库区超标污染物情况表中,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阿哈水库三个监测点中,库区中部、库区东部两个点的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轮胎厂取水口的总磷超标0.68倍。对此,贵阳市“两湖一库”环境保护监测站实验室负责人说:“阿哈水库的水质基本稳定,总磷轻微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的生活污染。”

  帅江还介绍说,经过3年多的治理,“两湖一库”的工业污染总量大幅度下降,基本实现常态化监管,城镇生活污染也有很大缓解,今后一段时间的治理重心将转向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这就意味着,在“两湖一库”1公里范围内的107个行政村、16万余人产生的农村垃圾污染、禽畜养殖污染、生活污水污染、农药化肥污染,将成为今后贵阳水源保护需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水源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