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蓝皮书指出环境税有望十二五期间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09:37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在京发布《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中国经济前景分析——— 2011年春季报告》。蓝皮书指出,中国环境税开征“十二五”期间有望实现。

  蓝皮书表示,中国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成2020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必须采用包括构建环境税收体系在内的多种措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借助于开征环境税来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已经被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方略而议论了多年。

  蓝皮书认为,环境税是由多种有助于节能环保的税种如燃油税、资源税等组成的一个税系。在中国,环境税的开征进程会进一步提速,有望于“十二五”期间变成现实。

  同时蓝皮书指出,资源税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结构的调节作用也非同小可。资源和能源耗用的低价甚至无偿开发利用状态,使得其补偿机制的建立尤为紧迫。依靠资源能源的大量投入来赚取国际产业链低端的微薄利润是不能长久的。资源税的改革被注入了三项内容,即扩大征税范围、转行从价计税和提高征税标准,而燃油税费改革仍有待进一步推进,这种改革不仅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兼收限行、治堵和节能减排等功效的“一举多得”之法。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境税 资源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