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代志新浪环保等机构倡议航空公司勿登鱼翅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1:02  新浪环保 微博
资料图:鲨鱼活体取鱼翅残忍至极。 资料图:鲨鱼活体取鱼翅残忍至极。

  请航空公司严格监管旗下杂志

  不要刊登以鱼翅、皮草、熊掌、虎骨等作为消费品的广告

  倡议书

  各航空公司:

  旅游旺季已经来临,选择以飞行方式出行的旅客将会大量增加,你们提供的免费阅览杂志将会被大量的乘客阅读。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关注并乐意承担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但是就航空杂志而言,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以鱼翅等为卖点的酒店广告,这是与各航空公司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相违背的行为。

  请你们了解这样的事实:

  1、鲨鱼活体取鱼翅残忍至极。由于鲨鱼肉经济价值低,且占用舱位,捕鲨者往往直接将活鲨的鱼鳍锯下,然后将鲨鱼弃于海中。由于鲨鱼天生没有鱼鳔,其比重又大于海水,全靠鱼鳍永不歇息的运动才能浮在水中。失去了鱼鳍,鲨鱼只能即刻沉入洋底,挣扎数日直到悲惨死去。

  2、由于大量食用鱼翅,造成鲨鱼濒危。

  据报道, 每年约7900万头即173万吨重鲨鱼被捕杀以满足人类对于鱼翅的需求,而大多数鱼翅是在中国消费。据悉,在过去的25年里,大西洋西北部,锤头鲨的数量减少了89%,长尾鲨减少了80%,白鲨减少79%,虎鲨减少65%。全球更广范围的情况也是如此。

  由于猎杀的速度超过其繁殖速度,全球八种鲨鱼均已濒临灭绝。

  3、过量捕杀鲨鱼直接影响渔民的生计。

  鲨鱼的捕食对象是贝类生物的天敌。最近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由于过度捕捞鲨鱼、获取鱼翅,导致鲨鱼数量急剧减少,贝类天敌迅猛增加,许多贝类难以存活、甚至开始灭绝;而以贝类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渔民则遭受巨大损失,他们失去了赖以为生的食物和收入来源。

  4、鲨鱼濒危将严重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

  鲨鱼,作为生态系统中顶级捕食者,在维护海洋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影响着整个地球的生态安全。

  在上述研究中,由于鲨鱼减少而导致贝类灭绝的例子直观地说明当一种重要物种灭绝,就会导致其所在生物链的破坏,并通过生态系统给其他物种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人只是生态系统中的一环,并不能脱离生态系统而安全存在。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运行的基石。人类依靠这个生态系统获得食物和淡水、健康和娱乐以及免受自然灾害的侵袭。

  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的严重后果比地震严重得多,因为地震仅存在于一定时间和一个有限的范围内,而生态系统却是环环相扣的,其蝴蝶效应不可估量。

  5、错误的认识导致不必要的消费和潜在危险——关于鱼翅的营养。

  对于鱼翅日益增长的需求来源于人们对其营养价值的错误知识。

  鱼翅被认为能提供其它食物所没有或稀缺的营养,如胶原蛋白等。据报道,鱼翅的胶原蛋白含量不如猪皮多。每百克猪皮含胶原蛋白26.4克;鱼翅每百克含蛋白质22.2克,胶原蛋白则更少。

  不仅如此,依据目前对鱼翅进行调查研究的结果,发现鱼翅中汞或其他重金属的含量均比其他鱼类高很多,有的汞含量甚至高达0.57-21.02ppm,远远超过了可食用浓度(0.5ppm)。这是因为人类把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不断排入海洋,使海水中汞和其他重金属含量增高,海洋生物也随之受到影响。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体内往往积累大量的污染毒素。而水银除了可能造成男性不育外,人体内含量过高还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及肾脏。多吃鲨鱼肉、鱼翅可能会对人体有害。

  6、不恰当的价值观引导,给环境、社会带来威胁。

  由于将食用鱼翅与富裕、尊贵、高品位等相结合起来,引起大众追捧,使得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人们对鱼翅的需求迅猛攀升,鲨鱼也因而遭到大范围的虐杀。

  人类对于食物的需求本应源于满足自身身体机能的正常发挥,而不应该将食用或占有其它生物、尤其是濒危生物与人的社会地位、品位等关联起来,更不能仅仅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食用濒危生物。

  如今,食用鱼翅不仅使鲨鱼种类濒危、给环境带来了威胁;更严重的是,人们对于食用鱼翅趋之若鹜的心态,更增加了社会的浮躁和人们由于缺乏信仰而导致的空虚。

  与以上五点相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人类对皮草、熊掌、虎骨等物品的需求上。

  我们提醒各航空公司:

  1、你们的客户通常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他们的消费行为及模式极易引领社会风潮,使大众争相效仿。如果这些客户在看到你们刊登的与鱼翅、皮草等相关的广告后进行购买,这将对环境和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

  2、你们的广告杂志体现整个航空公司的形象;反而言之,如果杂志内的广告产生了消极的社会效益,受到形象斥责的将会是航空公司整体。

  杂志可能是由航空公司下属职能公司完成采编、印刷和分销,但航空公司承担着由此而来的社会责任。所以,请谨慎处理此类广告。

  3、随着国际交流日益加深,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高管、社会名流、公益组织、国际机构在中国汇聚,在公务舱和头等舱内出现这样的广告,期望受众以“中国饮食文化”角度来体会,实在欠妥,请用国际眼光和标准要求自己以及下属企业,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形象。

  在此,我们诚挚地向各航空公司提出以下倡议:

  1、 请监督航空杂志尽快撤下已有的以鱼翅、皮草、熊掌、虎骨等作为消费品的广告。

  2、 请监督航空杂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刊登以鱼翅、皮草、熊掌、虎骨等作为消费品的广告。

  3、 请考虑对自己的广告客户提供建议并鼓励他们调整宣传重点以及产品设计。

  4、 鼓励旗下的航空杂志负责单位刊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公益宣传广告,并积极劝谏乘客不要消费鱼翅、皮草、熊掌、虎骨等产品。

  此致

  敬礼

  2011-4-11

  联署机构、组织及个人:

  1. 七代志·社会责任大众化(微博)

  2. 自然之友

  3. 亚洲动物基金

  4.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

  5. 绿家园志愿者

  6.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奇异珍稀动物专业委员会

  7. 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

  8. 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

  9. 北京向日葵动物之友志愿者团队

  10. 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

  11.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

  12. 中国动物关爱联网;

  13. 低碳地球

  14. 北京“与它同行”动物援助中心;

  15. 大连爱及生灵动物救助协会

  16. 广元市博爱动物保护中心;

  17. 精灵之家-救助同盟

  18. 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

  19. 山东泰山动物保护协会;

  20. 威海市大天鹅保护协会

  21. 天津共同家园;

  22. 天津仁爱救助社;

  23. 北京好狗好猫义工团总站;

  24. 北京酷宠新天地;

  25. 北京幸运土猫;

  26. 北京汪汪喵呜孤儿院;

  27. 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28. 长春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29. 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30. 哈尔滨市小动物保护协会;

  31. 邯郸市小动物保护网

  32. 青岛小动物救助中心;

  33. 苏州小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会;

  34. 华东师范大学阳光小动物保护社团;

  35. 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保护分会

  36. 四川省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 ;

  37. 佛山温馨小窝动物救助收容所

  38. 承德精灵有约流浪动物救助;

  39. 大连宠爱天下;

  40. 福州宠物网

  41. 广州私宠之家;

  42. 衡陽市小動物保護協会

  43. 好猫好狗义工团上海站及北京站;

  44. 济南市黄河流浪狗救助中心;

  45. 南京市平安阿福动物保护组织;

  46. 南宁流浪猫;

  47. 石家庄一米•爱流浪猫救助团队;

  48. 汕头爱猫者协会;

  49. 深圳猫网;

  50. 深圳流浪狗驿站;

  51. 武汉流浪宠物救助站;

  52. 无锡二泉小动物保护协会

  53. 西安红石榴伴侣动物救助中心;

  54. 熙熙森林。广州猫;

  55. 厦门爱护动物教育专业委员会;

  56. 厦门阿福之家流浪狗救助中心;

  57. 厦门宠物网;

  58. 厦门玉米地小动物救助中心

  59. 漳州小动物保护中心

  60. 宁波稻草家族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肩上蝶》剧组

  61. 张之亮(香港导演)

  62. 新浪环保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鱼翅 皮草 熊掌 虎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