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人团体展开签名支持保护鲨鱼行动(组图)

报告显示,人类为获取鱼翅,每年大约捕杀8900万条鲨鱼。 报告显示,人类为获取鱼翅,每年大约捕杀8900万条鲨鱼。

渔民只砍下占体重1%至5%的鱼翅后,就把鲨鱼丢回到海里,而没了鳍的鲨鱼不久就会死亡。 渔民只砍下占体重1%至5%的鱼翅后,就把鲨鱼丢回到海里,而没了鳍的鲨鱼不久就会死亡。

美国夏威夷州已经出台法案,决定从2011年7月1日开始禁止一般机构或个人持有、出售鱼翅,以保护鲨鱼物种,这是美国第一个州立法禁止持有或出售鱼翅。   美国夏威夷州已经出台法案,决定从2011年7月1日开始禁止一般机构或个人持有、出售鱼翅,以保护鲨鱼物种,这是美国第一个州立法禁止持有或出售鱼翅。

全球人类食用鱼翅已使生活在海洋的鲨鱼数目大幅度减少。 全球人类食用鱼翅已使生活在海洋的鲨鱼数目大幅度减少。

  北美和欧洲的多个华人组织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时,联合发起全球华人地球日活动,为保护鲨鱼和黑熊等濒危野生动物展开行动。华人团体旗帜鲜明地向“鱼翅”说“不”。

  鱼翅美味备受追捧

  华人喜欢吃鱼翅,明朝中期,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就有对鱼翅的记述。鱼翅在华人饮食文化中已成尊贵的象征,尤其是喜宴、寿宴,讲究“无翅不成宴”。加拿大温哥华,“食评人大奖”主办的温哥华中菜大厨挑战赛中2010年度最佳中菜大厨就是一位“鲍翅大师”。2011年春节,在美国华文媒体评出的“最贵年夜饭”中,都有与鱼翅有关的美味,原汁炖鲍翅、木瓜鱼翅、上汤鱼翅饺都备受追捧。

  在泰国曼谷唐人街,整条街上鱼翅餐厅鳞次栉比,各种鱼翅招牌五彩缤纷,家家生意火爆。当地华人介绍,在泰国华人心目中,鱼翅是高级营养品。泰国华裔在比较正式、上档次的宴请中是非鱼翅不可。 

  美国华文媒体报道说,南加州华裔聚居城市几乎所有参茸行都有鱼翅专柜,不下数十种,从冷冻鱼翅到三四寸的小鱼翅、翅花到十多寸的钩翅、针翅,不一而足,价格每磅从一百多美元到五六百美元都有。罗兰冈凯悦大酒楼总经理周锦旗表示,目前南加州几乎所有具规模的华人餐馆,没有不卖鱼翅的。

  其实,鱼翅并不是理想的食品,一方面价格昂贵,另一方面,医学研究显示,鱼翅的水银含量偏高,怀孕妇人和儿童并不适宜食用。

  食用鱼翅 鲨鱼锐减

  美国加州科学馆担任海洋研究工作的麦凯尔指出,他专注研究人类食用鱼翅有十多年了,全球人类食用鱼翅已使生活在海洋的鲨鱼数目大幅度减少,过去15年生活在大西洋西北地区的斧头鲨鱼数目减少89%,减少食用鱼翅,对保护鲨鱼十分重要。

  此次全球华人地球日活动由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国际中国环保基金会、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伦敦慈济基金会等组织联合主办。

  全球华人地球日组委会确定今年的地球日为首次全球华人地球日,主题是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关爱。在众多岌岌可危的物种之外,组委会选择了两个深受华人传统消费习惯所害的物种——鲨鱼和黑熊来推动对它们的保护和抢救,并通过世界各地华文媒体展开保护鲨鱼和黑熊的公开信的签署活动。

  保护鲨鱼需要立法

  总部在华盛顿的国际海洋保护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人类为获取鱼翅,每年大约捕杀8900万条鲨鱼。过度捕杀使鲨鱼的鳍变为食客炫耀的“盘中餐”。海洋保护组织的专家表示,人们对鱼翅的爱好是一种难以置信的奢靡。鱼翅是鲨鱼身体上最贵的一部分,但鲨鱼肉与其他鱼肉相比并不美味,所以渔民只砍下占体重1%至5%的鱼翅后,就把鲨鱼丢回到海里,而没了鳍的鲨鱼不久就会死亡。

  此前,也有华人建议立法禁食鱼翅。美国旧金山湾区两名加州众议员方文忠和胡夫曼今年2月宣布共同在州议会提出法案,禁止加州食用或销售鱼翅,以保护鲨鱼和海洋生态,两人强调,虽然享用鱼翅美食在华人小区已有很长的历史,但保护环境比享用美食更加重要。他们希望大家一同爱护鲨鱼和海洋生物,这项法案并推出中文的宣传口号:“保护鲨鱼、保护海洋”。

  美国夏威夷州已经出台法案,决定从2011年7月1日开始禁止一般机构或个人持有、出售鱼翅,以保护鲨鱼物种,这是美国第一个州立法禁止持有或出售鱼翅。

(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鱼翅 黑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