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辆深圳自产新能源汽车将服务大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9:42  南方日报
深圳投放的新能源出租车在滨河大道巡游。鲁力 摄 深圳投放的新能源出租车在滨河大道巡游。鲁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深圳为8月即将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服务投放2011辆新能源汽车,占大运会交通车辆总需求3810辆的50%以上。大运期间,77条大运会新能源公交专线将全部覆盖44个比赛场馆,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均有直达场馆专线。

  本届大运会预计有180个国家、地区的1.3万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出席,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城市举办的又一次国际性盛会。8月,世界各国运动员来到深圳参加大运会,大运会火炬传递使用新能源汽车,马拉松比赛中新能源汽车将作为引导车,大运村和比赛场馆等地都将有新能源汽车为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服务站等专项服务设施也将随处可见。

  77条新能源公交专线覆盖所有赛馆

  深圳昨日在市民中心举行“低碳大运 绿色出行”活动启动仪式,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倡导市民和大运会期间参观者响应绿色出行环保倡议,普及乘用新能源汽车。

  唐杰发出倡议:“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大运期间和大运以后出行首选低碳交通方式,为举办低碳大运、建设低碳深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低碳大运 绿色出行”活动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公益环保宣传活动,由深圳市政府与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合作举办,未来1年内将举行各种宣传活动、发放绿色出行交通卡、建立绿色出行碳账户和碳交易机制,引导市民出行时选择低碳交通工具,达到绿色出行的效果,履行深圳举办一届低碳大运的环保承诺,实现深圳大运会“不一样的精彩”。

  据悉,深圳为服务大运会投放的2011辆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公交车1370辆,纯电动公交车279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燃料电池场地车60辆,燃料电池大巴2辆,包括大巴、中巴、出租车和残疾车等,配套40座以上公交充电站,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赛会期间,77条大运会新能源公交专线将覆盖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44个比赛场馆,包括直达专线、摆渡专线、常规专线等,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均有直达场馆专线。

  昨日上午,20多辆各种新能源汽车组成的车队从深圳市民中心出发,前往大运会主会场——— 深圳湾体育中心,志愿者在此宣传低碳大运精神,并宣誓“从这里开始,低碳大运绿色出行——— 我参与,我行动”。

  记者乘坐新能源车队中的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20分钟左右到达深圳湾体育中心,乘坐此车的志愿者称,该车没有汽油味、环保又舒适。

  2011辆新能源汽车“深圳造”

  深圳大运会投放的2011辆新能源汽车全部由五洲龙和比亚迪生产。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比亚迪、五洲龙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配件生产厂商,已经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德林介绍,本届大运会投放的混合动力大巴、纯电动大巴、纯电动中巴都使用了新技术,充电设施首次实现了多种车型充电兼容,并实现智能化、网络化运营管理。此外,本届大运会实现了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商业化。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车辆购置资金和充电设施建设资金,为减轻财政压力,深圳在支付总额不高于传统燃油公交车燃油总费用的情况下,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积极探索规模化的商业运营模式。”吴德林称,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深圳正在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立足把大运会办成低碳大运,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的商业运行模式,为此深圳正在组织实施大运会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项目。

  昨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中国普天在“低碳大运 绿色出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签署了《深圳大运会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购车意向书》。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深圳商联商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圳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低碳公益卡服务合作协议》。

  深圳是全国首批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是首批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新能源车示范运行部(科技部)市(深圳市)合作的范例。

  对每辆新能源车给予奖励和补贴

  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负责人张建宇在仪式上介绍,深圳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案中的创新之一是:设立了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碳账户平台”,完成对新能源汽车低碳减排———公益补贴的有效对接。

  张建宇称,每新增一辆新能源汽车替代普通汽车运行,都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为奖励每辆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作的贡献,“新能源汽车碳账户平台”将为每辆新能源汽车设独立的碳减排账户,并配发“绿色出行低碳公益卡”,通过充电结算统计行驶里程,换算出碳减排量,由专门设立的“绿色出行专项奖励基金”,根据碳减排量,对每辆新能源车的使用给予奖励和补贴。

  据悉,此次投放大运会的新能源汽车将使用便捷的刷卡式服务进行结算,这将会极大方便新能源汽车充值和充电,统计出的数据还将计算出每辆新能源汽车的行驶里程,为新能源汽车实际运行减少碳排放提供基础依据。

  大运会结束后,有关部门将通过大运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数据的收集比对,对大运会新能源汽车研究分析,联合发布深圳新能源汽车投放后的减排数据及相关成果的研究报告《2011年度深圳市绿色出行报告》。

  “低碳大运 绿色出行”活动倡议:

  ●对于乘坐飞机前往深圳的国内外长途观赛者,建议直接或间接购买碳信用额度,抵消因飞行所产生的碳排放,实现绿色出行;

  ●对于中短途参观者,建议优先选择火车、轮船和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方式;

  ●对于珠三角等周边地区自驾车出行的参观者,建议采用停车换乘方式,在活动举办地外围乘坐公共交通及新能源公交车到达会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对于深圳城区内的参观者,建议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新能源公交车等环保出行方式,尽量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