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动物园撑死动物续:已叫停游客喂食项目

  核心提示:温州动物园回应:网曝材料和事实存在多处偏差。该园有关人员称,在本月16日该园已全面叫停“游客喂食”项目。

  温州网讯 最近,关于“温州动物园设摊喂食撑死动物”的帖子和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昨天上午,温州动物园召集我市多家媒体,针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网曝材料和事实存在多处偏差。该园有关人员称,在本月16日,该园已全面叫停“游客喂食”项目。

  日前,有网友在各论坛上发帖称:自己是动物园工作人员,温州动物园私设摊位出租给小贩,猴山26000元/年,长颈鹿5000元/年,租金上交给动物园领导小金库;摊位上的食物全部由动物园提供,食物卖完了,饲养员直接到饲料房再拿;在动物园常常会有因游客投食过多而使动物死亡的事件发生,如2004年10月3日长颈鹿“小宝”因投喂食物过多消化不良导致死亡;今年1月2日棕熊因投喂食物过多消化不良死亡一只;海豹总共死亡6只,猴子不计其数。

  动物园是否有权“设摊喂食”?

  温州动物园有关人员介绍,温州动物园“设摊喂食”在2002年开始,在猴子等8种动物的园子设了摊位,每年收4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租金。

  动物园有权设摊吗?国家建设部2004年7月23日修订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中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动物园内摆摊设点。

  对此,动物园方面的解释是:设摊喂食在国内外很多城市动物园都有先例。因为动物园曾发现梅花鹿胃内有塑料袋,海豹、鸟类等采食异物的情况,为了避免游客胡乱投食从而引发消化不良类疾病,动物园方面就将动物日常需摄入的部分饲料由饲养员投喂改为由游客投喂。动物园方面对国家建设部这一规定,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动物园办公室负责人称,5月3日,动物园接到网友投诉,称某些摊位饲养员贩卖食物态度恶劣。动物园已于本月16日撤掉所有摊位,目的在于加强管理,接下来将按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来执行。

  为什么加食都在节假日期间?

  对于网友所说的“饲料卖完还可以到饲料房再拿”的说法,动物园方面予以否认。温州动物园动管科负责人称,饲料的运输和加工是非常严格的,动物园方面一旦发现饲养员或别的运输加工人员私自给动物加量喂食,就会给予严肃处理。

  据介绍,加食主要集中在节假日,每一次加食,都会经过动物园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批。动物园方面出示的饲料审批单上,有“申请加食都是在节假日期间”、“节假日减少喂食,以便投喂”等字样。那么为什么加食都在节假日期间?动物园方面解释,动物园的客流量在节假日形成高峰。在节假日的前一天,一般会给动物少吃点,到第二天再加食,每一次的加食要求,都会经过动物园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批。此外,园方会根据动物身体状况、动物数量改变食料供应量,但每次改变都需要饲养队队长及副科长签字。

  游客投食过多撑死动物?

  对于网友所说动物因肠胃消化问题导致死亡的说法,动物园方面表示“绝对不是事实”,因为“死亡的时间和原因完全对不上号。”动物园方面提供了由该园动管科负责人和兽医签名的《动物死亡档案记录》。

  从记录上来看,长颈鹿“小宝”的死亡时间为2005年12月22日,死亡记录中写“结合案情介绍和死亡经过综合分析,‘小宝’系因食物残渣意外误入气管,堵塞呼吸道致急性呼吸衰竭死亡。”

  动物园方面当时分析“小宝”的死亡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小宝”休息时,另一只长颈鹿嬉戏引起正在反刍的“小宝”误吸入草料堵塞气管窒息致死,二是“小宝”延髓(也叫延脑,主要功能为控制基本生命活动)病变致使吞咽神经紊乱,误吸入草料堵塞气管,从而窒息致死。从现在情况分析,当时时值冬至,是“小宝”体质差导致死亡。

  而棕熊“笨笨”的死亡时间也不一样,为2011年1月4日。“笨笨”的死亡原因为出血性胃肠炎,虽是消化道疾病,但其在2010年12月20日就因待产关在繁殖笼内饲养,没有与游客发生接触。出现出血性胃肠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而海豹死亡的总共就4只,死因分别为肺炎、寄生虫感染、中暑、脊椎外伤,均与喂食无关,并非网帖所说的6只;猕猴也是因打斗或年老淘汰,没有出现投食致死情况。景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责任人表示,所有动物死亡都需上报相关主管部门,现场有3人以上进行死亡解剖记录,如有疑点还会在温州医学院进行病理检验。

  对于租金入了温州动物园的“小金库”一说,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解释,动物园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动物食料供应有国家拨款,投食租金全部上缴财政专户,绝对不存在网友所说“进入动物园领导的小金库”的情况。刘彩玲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