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福岛土壤辐射污染程度堪比切尔诺贝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0:31  新华网

  日本一名核能专家24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一些地区土壤辐射污染程度与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土壤辐射污染程度相当。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原子能发电环境整备机构专家河田东海夫的话报道,福岛核电站西北大约600平方公里地区土壤中,放射性铯活度可能为每平方米148万贝克勒尔,达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人员强制疏散标准。

  核电站周边另一块700平方公里区域放射性铯活度可能为每平方米55.5万至148万贝克勒尔,达到切尔诺贝利事故人员临时疏散标准。

  他说,福岛核事故受污染区域面积大约为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这些估算值基于日本政府对空气辐射污染监测所得数据。

  河田在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一次会议上说,在受污染较重的600平方公里区域,人体所受辐射量估计每年大约5毫希沃特,低于政府规定的20毫希沃特疏散标准。不过,由于放射性铯与土壤结合力强,辐射程度难以降低,政府允许灾民返乡前应采取措施降低或去除土壤中的核污染。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基辅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影响欧洲大部分地区,酿成了世界迄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今年4月12日,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级提升为最严重的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等级相同。(惠晓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