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东莞原定6月1日启动垃圾分类因故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施诗 东莞原计划6月1日开始的垃圾分类工作或将推迟。昨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因前期的准备不够充分,现在依旧处于在准备的过程中,尚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推迟垃圾分类试点时间。

  希望少走弯路

  “东莞垃圾分类的难度比任何地方都大,因为流动人员较多,难以管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广州、深圳进行的垃圾分类被媒体诸多诟病,“东莞垃圾分类刚刚起步,我们希望少走,甚至不走弯路。”

  城管局称,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多方面多个部门协作。东莞政府在垃圾分类前期的准备不够充分,现在依旧处于在准备的过程中,尚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推迟试点时间。

  两大难题待解

  据了解,目前,东莞市城管局已经制作完成了垃圾分类方针和宣传指引,然而现在面临的最难解决的有两个问题,一是社区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配置,二是餐厨垃圾如何收集、处理。“既要避免二次污染,还要尽可能地便民、利民。”

  寮步镇有一家厨余垃圾处理厂,利用厨余垃圾沼气发电,每天可处理200吨厨余垃圾。虽然东莞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然而这间处理厂的垃圾来源还是令他们头痛的问题。处理厨余垃圾需要成本,要保证处理厂正常运行,只能无偿收集厨余垃圾,显然没有“地沟油”制造者花钱买垃圾的吸引力大。“我们立的这个管理办法,就是为了让饭店、酒店不再把垃圾卖给做‘地沟油’的,而进行正规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立法禁“地沟油” 向您征求意见

  南都讯 记者施诗 东莞将立法处理餐厨垃圾,违法处理“地沟油”者将受重罚。近日,《东莞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布,东莞市法制局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

  ●《办法》规定:

  餐厨垃圾,即餐饮服务、单位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品废料、食物残余、过期食品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垃圾,禁止使用它们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不得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喂养畜禽。

  东莞餐厨垃圾管理实行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定点处理制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其产生的餐厨垃圾负有收集、运输和处理责任。

  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单位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使用或者销售;禁止以餐厨垃圾为原料自行或者交由他人生产、加工食品;禁止将餐厨垃圾直接排入公共水域或倒入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

  食品药品监督、质监、工商、卫生、环保、农业、水务、城管执法等有关部门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实施管理办法。对于违反者或无证经营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单位和个人,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查处,并处以重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垃圾 分类 回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