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塑三年遭遇困境:农贸市场难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7:54  北京晨报

  到今年6月1日,“限塑令”满三周年。据《扬子晚报》报道,在近日召开的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透露,限塑三年以来,超市的塑料袋减少量达到2/3以上,但农贸市场里超薄塑料袋的使用出现升温态势。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扩大限制塑料袋使用的范围,包括餐馆、医院等场所。对此,商务部“还要征求公众意见”,目前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表。

  超薄塑料袋使用反弹能否全部归因于监管不力,监管是不是也遇到了难以摆脱的困境?扩大范围又能否破解限塑困境?

  析因

  农贸市场难监管

  之所以在超市“限塑令”效果较好,主要是因为正规超市不像农贸市场等地方的商贩那样较少受约束,而是有着诸多部门的层层监管,甚至还与其是否诚信经营及相关执照办理等密切相关,因此“限塑令”能够对其产生直接影响,不敢轻易违规经营,这使得在超薄塑料袋使用上一直比较规范。

  而限塑令在农贸市场实施效果上大打折扣,主要还是监管不力,正像是一种变数极大的“塑料”式监管:上级政策严格了,相关部门便会一阵运动式猛打猛管,而一旦上级不再要求,监管便成了形式。在未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之前,若将限塑令的实施范围扩大到餐馆、医院等场所,是不是也会因遭遇监管问题而使法规虚置?如此,扩大限塑令范围还当谨慎为好。

  在分重点分步骤实行限塑政策方面,港台做法不妨借鉴:香港2009年实施限塑条例,第一阶段先覆盖单间营业面积超过200平米的大型店铺或店铺超5家的连锁店,对难管理的第三方营业的商场不做要求。台湾2002年实行限塑政策,一开始把农贸市场排除在外,后来发现餐饮业限塑执行也很差,因为外带确实需要塑料袋。2006年限塑修正案又取消了对餐饮业的要求。看来,由于消费习惯、便捷性等问题,农贸市场限塑是块“硬骨头”,除非有了更方便的工具可选择,否则,很难改变消费者的选择,商贩游击式的应对监管也难以避免。这确实是个应该认真对待的监管难题。

  狄书爱

  建议之政策

  扩大限塑范围治标不治本

  有关部门拟扩大限制塑料袋使用范围,将餐馆、医院等场所包括进去,无疑初衷良好,但显然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不便。因为当前在实际生活当中,没有多少人到餐馆消费以及上医院看病会自带环保袋,而到这些场所消费与购药,又不可能用手拿着物品回家,这样一来就难免要购买这些场所销售的塑料袋,而这实际上也就并不能起到有效减少塑料袋使用的效用,而只会进一步增加消费者与患者的经济支出,增加其经济负担。

  自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在超市、商场等场所推行限塑,规定超市与商场不得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消费者需要塑料袋只能花钱购买。但是由于消费者到超市与商场购物很多时候是随机性的,而家中配置的环保购物袋又不可能随身携带,所以大多数消费者到超市与商场购物后还是得另外掏钱购买塑料袋,要么就更为大量地使用商场免费提供的连卷袋。所以,超市与商场限塑对于减少塑料袋使用既非常有限,同时又增加消费者的经济支出与经济负担。

  其实,现有的限塑办法与思路,只是变原先的无偿提供塑料袋为商家销售塑料袋给顾客,只是将“无偿污染”变成了“有偿污染”,因而并不是一种治本之策。而要有效减少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实际上更应当从塑料袋生产环节入手,禁止生产厂家生产不可降解塑料袋,只能生产可降解塑料袋;同时规定商场、超市、餐馆与医院等只能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而作为商家来说,免费提供可降解塑料袋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购物,同时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又可有效降低污染,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商场愿意免费向顾客提供,有关部门也就没有必要予以禁止。

  魏文彪

  建议之重点

  提质比扩量更重要

  在“限塑令”实施三周年之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向社会透露出将限制塑料袋的使用范围扩至餐馆、医院等场所的讯息。这充分表达了政府治理白色污染、将“限塑”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然而,与之不相协调的是,目前,免费塑料袋又重出江湖,而且在菜市场和路边摊点“被广泛用来装食品或者果蔬”。“限塑令”遭遇的严重挑战,不免让人心存疑虑。“超市塑料袋减少2/3”的成绩与“农贸市场里超薄塑料袋使用升温”的问题形成的巨大反差,让人有喜有忧。

  盘点三年限塑,当务之急是对“限塑令”的落实情况进行深度反思与完善措施,提升执法质量比扩大限塑范围更现实、更迫切。试想,当人们对使用超薄塑料袋仍习以为常时,又有谁会在意多一家限塑餐馆或是一家限塑医院呢?且不说中国自古就有“贪多嚼不烂”之说,单是时下“限塑令”的实施就有诸多漏洞亟待弥补。比如,超市连卷袋的无节制使用带来的用量猛增,环保塑料袋使用导致的成本摊付,菜市场取消塑料袋后的替代品选择,重消费环节约束轻生产源头治理的本末倒置,监管部门的宣传缺位和执法不力等等。

  “限塑令”改变的是人们多年形成且近乎于固化的生活习惯,挑战的是商家方便顾客且免费提供的促销手段,触动的是制造商本小利大的既得利益,其长期性、艰巨性可想而知。“限塑”犹如打仗,只有首先巩固好已夺取的“阵地”,方能有效地推进战线、扩大战果。认真反思三年的“限塑”实践,有助于我们汲取经验教训。切记,实施好限塑令,“提质”比“扩量”更重要。

  张玉胜

  建议之鼓励

  免费提供环保塑料袋

  “限塑令”本意是好的,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这种“企业有病,消费者吃药”的治理模式,除了让消费者多支付一些生活成本之外,本质上并没有对有毒塑料袋生产企业产生任何冲击,这些企业仍然活得有滋有味。要“限塑”,最主要的,还是要打击一些不合格的塑料生产企业,要问责不尽责的监管者,而对于消费者,相关政策应该鼓励大家使用环保塑料袋。怎么鼓励呢?恰恰不是收费,而是免费,才属于鼓励,这就好比,鼓励大家多参观博物馆,能用提价的手段吗?显然不能。

  一般而言,消费者去一趟农贸市场,得用几个环保塑料袋,如果按2毛钱一个的标准来算,那么,这笔费用消费者虽然不会觉得承受不了,但会觉得不划算,这样就很难抵御有毒的免费塑料袋的诱惑。当然,用菜篮子或者自带环保塑料袋是一个解决的办法,但提着菜篮子进农贸市场,显然更适合老年人,而不适合所有人群。自带环保塑料袋进农贸市场,是值得我们提倡的——这又回到我们之前的问题,如何提倡?当然不是靠消费者多出钱。

  与其将来政府拿出数以亿计的资金来治理“白色污染”,不如现在免费提供环保塑料袋,以求“釜底抽薪”彻底切断有毒塑料袋的市场。更何况,免费提供环保塑料袋也是可以拉到赞助的,现在一些企业,为了宣传,免费向市民提供印制精美的扇子,免费扇子可以成为现实,免费环保塑料袋就一定不可能吗?从这个角度看,政府投入加上企业赞助,免费提供塑料袋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

  一言以蔽之,“限塑令”只有把“准星”从对准消费者改为对准生产者,打击不法获利者,而不是消费者买单,才有可能走出困境。  

  欧木华

  ■建议之评估

  推广之前应先测成绩

  当然,也无可否认,三年前在超市推行“限塑令”时,只是过渡办法,或者说是一种试验办法,继续推广使用范围只是迟早的事情。但是,政策意图必须完整呈现,政策逻辑必须一以贯之,这种试验才能孕育果实,继续推广使用范围才是有意义的。现在连“限塑令”的总体成绩都无法充分评估,继续推广也许就显得急躁了。

  “限塑令”只是一个形象的叫法,完整的政策考虑应是提供一种市场导向:通过超薄塑料袋的淘汰,通过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国家标准的推广,通过塑料袋有偿购买的消费引导,等等,多管齐下,塑料袋的生产与销售才能逐渐趋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的目标需求。

  肖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