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施会发起全球“GROW”粮食公正倡导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0:05  新浪环保 微博
来自孟加拉国的Rahela Begum忙着晒干麦子。“我们深受自然灾害之苦,两年前我们的家和牲畜都被突发的洪水冲走了。”图片来源:乐施会Oxfam   来自孟加拉国的Rahela Begum忙着晒干麦子。“我们深受自然灾害之苦,两年前我们的家和牲畜都被突发的洪水冲走了。”图片来源:乐施会Oxfam

  根据国际发展及人道援助机构乐施会(微博)最新的分析显示,目前世界面对的粮食系统失衡以及持续的环境危机,使得全球几十年来对抗饥饿所取得的进展出现大倒退。持续波动的粮食价格和循环出现的区域性粮食危机,将进一步令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入饥饿之中,而解决危机的办法只有改变我们当下生产和分配粮食的方式。为解决全球饥饿问题这一长远目标,乐施会6月1日正式在全球发起 “GROW” 粮食公正倡导活动。

  乐施会 “GROW”  粮食公正倡导活动得到了全球知名人士的支持,包括前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和美国著名女演员斯嘉丽·约翰逊 (Scarlett Johansson)。

  乐施会最新的报告 “栽种一个美好的未來:有限世界资源中的粮食公正问题”(Growing a Better Future: Food Justice in a Resource-constrained World) 揭示了当下失衡的粮食体系引发的各种严重问题,包括数量不断攀升的饥饿人口、粮食长期处于低产、土地争夺和水源的问题,以及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这些问题已敲响警钟: 全球已步入了新的危机世代,地球自然资源已被大量耗用,气候变化会产生更急剧的灾害,最终会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受饥饿之困。

  ·最新的调查指出,目前如玉米等主要粮食的价格已达新高,预测其价格在未来 20 年将增加一倍以上,气候变化所造成的灾害把价格推高至少50%。世界上最贫穷的人现要花费高达80%的收入在粮食消费上,他们也将是受影响最严重的一群。

  ·现时,在非洲东部已有800万人面对长期的粮食短缺。未来10年,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现粮食危机,并需要双倍的粮食援助。

  ·到2050年,全球的粮食需求将会上升70%,但我们增加粮食生产量的能力却不升反降。自1990年以來,农业生产量的平均增长率几乎減少了一半;未来10年,平均增长率更會下降至低于1%。

  乐施会国际联会总干事杰瑞米·霍博兹(Jeremy Hobbs)指出:“我们的地球资源本来有能力养活全世界的人口,可是现时却有七分一的人一直处于饥饿的困境。面对新一个粮食危机时代,气候变化的影响会越来越严重,肥沃的土地和洁净的饮用水供应亦变得越来越少,要让所有人口都得到温饱更加困难。除非我们改变失衡的粮食系统,否则将有数以百万计的男女和儿童挨饿。”

  乐施会全球“GROW”粮食公正倡导活动将揭露多国政府的政策失误导致的粮食体系失衡,而世界上有300 至 500 间有势力的大公司也从中得益,并极力进行游说以维持现状不变。其中包括:

  印度:尽管印度由1990年至2005年间经济增长接近一倍,可是当地的饥饿人口数量却增加了6,500万人,超过了法国的总人口数目。最大的原因是,经济发展完全忽视了农村的贫困人群,而社会保障却远远未能解决这些贫困人群的需要。目前,全球的饥饿人口每4人便有1人居住在印度。

  美国: 美国现行政策令全世界15%的玉米被转化成用于器械的燃料,就算是发生严重的粮食危机,这个百分比仍维持不变。那些用于驱动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由粮食所转化的生物燃料所耗用的玉米足以满足一个人一年的粮食需要。

  企业:目前,全球大部分的食物供应由4家国际公司控制。其中3家公司 - Archer Daniels Midland、Bunge以及Cargill控制了约90%的全球粮食貿易。这些公司的商业活动令粮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这些公司因而获利。2008年的首季,纵然全球处于粮食价格危机的恐慌之中,可是Cargill 公司仍然有高达86%的利润。Cargill公司现在处于利润最多的一年,而与此同时,全球的粮食供应状况遭到了进一步的破坏。

  乐施会在过去70年中,一直积极响应粮食危机所产生种种的不公正状况。现在该会呼吁各国政府,尤其是极具影响力的20国集团成员国家必须带动改革,透过投资农业、善用地球的资源、更有效地管理粮食供应体系和给予提供全球大部份粮食的妇女平等待遇等措施,带来更公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粮食体系。乐施会也呼吁私营企业必须改变其营运模式,确保企业利润并非由损害消费者、生产者和环境的利益中获得。

  杰瑞米·霍博兹指出:“长久以来,政府一直重视大企业的利益,却忽略了全球 70 亿生产和消费粮食的人民。20 国集团峰会今年将于法国举行,峰会的内容必须以彻底改革现时的世界粮食体系为重点。”

  “20 国集团必须加强对发展中国家 5 亿户小型农场的投资,因为其具有最大潜力增加全球粮食产量。政府也必须帮助农户适应不断转变的气候,调控商品市场,以及改革现行的生物燃料政策的措施,才能有效控制不断上升的粮食价格。”

  杰瑞米·霍博兹说:“同时,在全球粮食生产方面,妇女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政府必须保障妇女在土地、资源及其它机会上享有与男性同等的权利,使她们能够养活自己和家人,并满足全球1.5亿人的粮食需要。”

  巴西前总统卢拉指出:“粮食危机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政治领袖和国际企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确保全球所有人都有足够的粮食,对此,我们责无旁贷。地球的资源本来足够满足世界上每个人现在和未来的粮食需要,我们必须确保每个人要求温饱的基本权利不会受到剥夺。”

  乐施会国际大使斯嘉丽·约翰逊表示:“分享食物其实是生活的一种乐趣。可是对全球的人民来说,我们看到的却是分配的不公平,以致每晚接近有 10亿人是饿着肚子睡觉的。当中真正的原因是,当前的粮食系统已经严重失衡。不论是美国肯塔基州抑或是非洲肯尼亚,全球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吃得饱的权利,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支持乐施会 “GROW”  粮食公正倡导活动的原因。”

  关于乐施会全球 “GROW”  粮食公正倡导活动

  “GROW ” 是乐施会在全球发起的粮食公正倡导活动,目的是倡导全世界都能以一个更好的方式來栽种、分享和共同生活,以建立更美好的未來。乐施会“GROW ”粮食公正倡导活动希望为全球数以十亿计需要粮食的人,以及超过十亿生产粮食的人口找到解決方案,让未来充满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有足够的食物。

  1. 更好的栽种

  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开拓一个新的农业模式,使全球超过十亿(其中大部分是妇女)的小型食物生产者不再缺乏土地和其他资源,让他们得以持续栽种足够的粮食,养活自己和其他人。

  2. 更好的分享

  我们能够、而且必须改变我们的食物管理体系——透过调节商品市场以防止粮食危机、制止企业滥用权力、改革国家以至全球的政策之不足,并增强家庭和社区应对危机和灾难的能力。

  3. 更美好地共同生活

  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更好的方式来运营企业,组织我们的社会和建立生活。乐施会憧憬更丰盛的未来,人人得以共享生态资源,免受气候变化危机的威胁,而且资源分配可以变得更公平和均衡,为人类的进步和后世子孙谋求更美好的世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粮食公正 气候贫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