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SEE-TNC”生态奖揭晓16位获奖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2:16  新浪环保 微博
颁奖嘉宾和获奖者合影 颁奖嘉宾和获奖者合影

  2011年6月5日,两年一届的第四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798艺术区 D PARK 第一车间举行,表彰近年全国在环保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6月5日中午1点,28位来自全国各地环保领域的被提名人骑行进入798艺术区,自行车上悬挂着印有“全民给绿”的氢气球,以低碳出行的方式为前往艺术区参观游览的游客传递了环保理念,呼吁社会关注环保,鼓励公众一起参与到环保中。

  在典礼的入场仪式上,28位被提名人与来自学界、企业界、NGO领域及政府的嘉宾携手走过印着历届生态奖主题的绿地毯,走过28名候选人事迹墙,分享社会对这些环保事业开拓者的赞誉。紧接着,28位被提名人一一揭开自己的照片并签名留影,在公众和媒体的围观下,民间环保公益人在社会的多元价值浪潮中熠熠生辉。

  在颁奖仪式上,SEE基金会理事长吴敬琏先生因工作原因不能到现场,特别录制视频致辞“在工业化的几百年中,人类过分高估自己的能力,对待大自然没有谦卑的态度,累积的问题爆发出来了。近年生态灾害频发,大自然对人类几百年的狂妄开始报复,我们几百年取得的成就不足以抵消这种生态灾难对人的危害。希望这次颁奖典礼是一个起点,一个标志,动员全民一起保护自己的家园,恢复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SEE会长韩家寰在发言中“强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关乎到每一个人和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状况,它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民间力量以各种形式的参与尤其重要。”TNC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说:“ 本届生态奖提出“全民给绿”的口号,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倡导公众行动。这很重要也很有时代意义。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做起,只要有足够的渴望和坚持的耐心就能推动环境保护,推动社会的进步。”

  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谭景峰、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经济学家张维迎、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刘晓光、任志强、宁高宁、郭广昌、戴志康、王中军、田溯宁等知名企业家也出席了此次典礼,并为获奖人颁奖。

  本届生态奖以“全民给绿2011”为主题,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捐赠人评审等流程,最终产生了15名获奖人,另外还有一名是以网民转发和评论统计颁出的“WEIBO给绿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奖中以在梧桐树保护中理性而有行动力的突出表现,600万南京人打动评委同获“评委会特别奖”。

  中国音乐界最具知名度的环保斗士、麦田守望者乐队的主唱萧玮也来到颁奖现场演唱歌曲《自由》,在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镜头下自由生活的野生动物制作的MV背景下,萧玮用歌声为自由生命的呐喊,环保不仅关乎人类的生命,更是整个星球上所以生命的未来。

  在爱新觉罗启笛《不要折断我的翅膀》的歌声中,英国保护鲨鱼组织为张醒生、万捷、丁立国三位企业家颁出了“鲨鱼卫士奖”,表彰他们在中国所做的保护鲨鱼政策推动和倡导工作。

  在这个环保盛会上,站到舞台上的主角有专业人士、企业白领、农民、牧民,还有学者、企业家,让大家感受到了真正“全民给绿”时代的到来,正是他们的参与为中国的环保事业筑起了一道民间生态防线,他们用行动回应时代的需求,用行动谱写着中国环保领域的民间参与史。

  附:详细获奖名单(16位)

  杨勇   攀枝花横断山研究会会长

  钟峪   绿色和平资深行动统筹

  张长建 福建屏南绿色之家会长

  张兢兢 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兼主任律师

  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绿色流域)于晓刚

  林英   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负责人

  卢思骋 自然之友执行理事长

  孙姗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

  常成   自然之友公众参与议题负责人

  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中心  扎西桑俄

  巴索风云   广州市民

  柴尔红 甘肃省民勤县第六中学地理教师

  刘鉴强 中外对话副总编辑、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

  赵章元 已退休,原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

  卢为薇、范涛  蓝天日记作者(WEIBO给绿奖)

  南京人  (评委会特别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