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核辐射影响男女婴比例或诱发日本男婴潮

  德国近日一项研究发现,核电站泄漏和核试验导致的核辐射对全球婴儿出生率有很大影响。这些核辐射会导致全世界少出生数百万女婴。散发到大气中的放射性粒子是影响新生儿性别比例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核事故都曾致男婴多

  德国慕尼黑赫蒙霍兹卫生与环境研究中心科学家通过对美国与39个欧洲国家1975年至2007年的人口资料研究发现,这些国家1964年至1975年间的男婴数量异常增加,东欧国家1986年后也出现此现象。

  科学家们将前者归因于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的原子弹试验,当时的放射性粒子进入大气层,随着气流扩散到全世界。1986年以后男婴增加,则很可能受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影响。

  科学家发现,愈靠近辐射来源,婴儿性别受到的影响愈大。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第二年,乌克兰邻国白俄罗斯男婴多于女婴的失衡比法国明显。在德国与瑞士核电站35公里内,男女婴失衡也较显著。

  ■专家预测日新一轮男婴潮到来

  虽然这项研究采用了大量冷战时期的人口统计数据,但这些发现对于未来核事故对婴儿性别的影响很有意义。

  随着日本福岛核危机的发生,很多专家预测另一轮男婴出生高峰期即将到来,特别是日本和美国西海岸。在正常情况下,男婴与女婴的比例是105比100,因辐射影响所增加的男婴数量小于1% ,但由于辐射伤害会持续,因此男女婴失衡现象会持续数年。此前在动物身上的反射性实验也显示,雄性后代出生比例超过雌性。这暗示,核辐射能够损害精子中的X染色体。

  ■最新情况:福岛现辐射“无耳兔”

  日本核能监管机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把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的强度上调至77万万亿贝克勒尔,相当于先前估算值的两倍多。日本7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反应堆燃料棒可能已经熔穿压力容器,外围安全壳面临遭熔穿的风险。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福岛无耳兔”视频,一度引起高度关注。这只“无耳兔”在强震后 1个月左右出生于福岛核电厂30公里外的浪江町,它出生时没耳朵,被疑受到辐射污染,造成基因突变而畸形,目前专家已展开调查。

  有网友称,兔子的生命周期比人类短,因此对核辐射的反应显现得比人类快,当地民众担心辐射影响会在未来显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辐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