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环保局就未及时预警污染事件在微博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9:42  扬子晚报
南京环保局昨在微博上道歉。网络截图 南京环保局昨在微博上道歉。网络截图

  南京的空气一点都不给“面子”,这个6月,南京已遭受3次秸秆焚烧带来的严重污染事件。拥有近万名粉丝的南京环保官方微博开博以来只发过几十条过时的、滞后的环境信息,却没有对污染事件及时预警,这引起了公众的不满。

  在公众和本报的持续关注下,昨天上午9:24,南京市环保局首次通过微博向市民致歉,并表态一定积极改进,以权威准确及时高效的工作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起因:重污染面前两度失声

  漫天的烟雾,焦糊的味道……六月的南京总是那么不堪。南京也分别在6月3日,6月10日和6月13日这三天出现重度污染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高频繁的污染状况,在南京实属罕见。

  6月5日,南京市环保局在“世界环境日”首次开通官方微博,并承诺:对于污染事件会提前预警发布!然而,这句承诺在后期的污染事件中,显现出来的只是一句“空话”。

  6月10日上午10时,南京到处弥漫着烟雾,污染十分严重。当网友们登录南京环保局新浪的官方微博“南京环保”寻找答案时,官网却依旧停留在一则上午8:27发出的一条微博,告诉大家:南京空气质量良好,随后再无任何预警。

  如果第一次失声尚且属于“反应不及时”,那么6月13日的官方微博的再次“失声”,就让大家无法理解了。当天早上空气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截止到晚上8点半,微博也没有发布一条关于当天空气污染突发事件的解释。

  网友:反应滞后不可思议

  尽管南京市环保局的官方微博开通时间不长,却已受到近万名粉丝的关注。污染面前,环保信息如此滞后,网友也大呼“不可思议”。

  网友“离天很近”表示,是监测仪器坏了吗?网友“qinhuaibayan”显得更是焦急:此刻外面的空气是什么情况?能告知老百姓吗?还有网友发问:如果防控也难以维持空气质量稳定,那么预警方面的滞后,到底可不可以改变?然而面对公众的知情权,环保部门也一再选择“沉默”。

  如果空气没有规律,无法预测也就罢了。可是,就秸秆焚烧来说,每年此时,都是“敏感期”。南京秸秆焚烧污染空气已经形成了规律,几次空气污染的情况几乎一致,在雾起前后,降雨之前,气压低,污染物扩散不出去,加上秸秆焚烧,导致瞬时重污染。

  其实,依照现在环保的监测设备,也是可以监测出瞬间空气污染变化的,但南京目前每天公布的空气信息还比较滞后,只是一个平均值,从前一天的12点到第二天的12点的空气质量,在一天中某个时段急剧污染的情况,却没有体现。

  进展:官方微博首次道歉

  雾霾、烟霾来了,环保部门只会测出标准的数字,第二天会告诉公众。然而这样的信息显然十分滞后,因为第二天雾霾已经散去。

  在媒体的监督和公众的不满中,昨天,南京环保官方微博不再沉默,首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道歉!

  对于环保部门的致歉,大部分网友表示了支持。一位网友评论称:“这才是政府部门应有的姿态,粉丝的各种评论,正说明关注你。”而网友“晃动的猪尾巴”说,与时俱进上微博、态度诚恳作检讨!说明还是把我们这些粉丝当回事的!

  面对开放的网络平台,环保部门也感受到了压力。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周斌表示,微博是个新事物,他们还没有经验,还要研究和学习。打算今后在各个处室设立通讯员,及时发布环保信息,公告和一些环保小常识,保证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另外今后类似的环境突发事件也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进行通报。本报记者 王娟

  ■相关新闻

  本报讯 近期,长江中上游出现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长江大通流量今年首次突破3万大关,13日达30300立方米/秒,昨天更增至31400立方米/秒。上游来水的增加也使得南京江河水位大涨。昨天,长江下关水位达5.68米,与9日的4.02米的水位相比,5天上涨1.66米。针对江河水位的上涨,“南京水利”官方微博感慨,“长江水位上涨了近2米,水阳江涨了近3米,才几天时间啊!”

  南京市防办相关人员表示,目前的江河水位上涨速度并不鲜见。与往年同期相比,目前长江大通流量、长江水位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

  (王亚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京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