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昆虫博物馆展出中国最全蝴蝶标本(组图)

光明女神闪蝶 光明女神闪蝶

美洲长牙大天牛 美洲长牙大天牛

金斑喙凤蝶 金斑喙凤蝶

  世界最大天牛、中国最珍贵蝴蝶……这些珍稀且难得一见的昆虫,目前已亮相国内首家现代化昆虫博物馆、拥有全亚洲最多展出标本的昆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昨日上午,位于都江堰的该博物馆内,馆长赵力轻轻推开一扇房门,带来访者步入一个令人称奇的“昆虫世界”。

  赵力说,博物馆拥有6000多种珍稀奇特的昆虫,馆藏标本数量近40万只,目前展出标本两万余只。“最具有特色的是对中国蝴蝶的收藏。”他说,博物馆收藏有全部四川省已发现蝴蝶种类和珍稀、观赏昆虫标本,以及大量我国各地蝴蝶、昆虫标本。其中蝴蝶仅我国种类就达1700多种,占我国已知种类的95%以上,是国际学术界公认全球收藏中国蝴蝶种类最齐全的博物馆,收藏蝴蝶种类数3倍于欧洲全部蝴蝶种类。

  稀有品种“解密”

  光明女神闪蝶:同种曾上《非诚勿扰》传情

  又名海伦那闪蝶,被奉为秘鲁国蝶,一些博物馆视其标本为镇馆之宝。

  在近期一档《非诚勿扰》中,男嘉宾带着美丽的光明女神蝶标本,专为一位韩国女嘉宾而来。明女神闪蝶,就是它的同种蝴蝶。

  曾有媒体报道说,该品种曾在拍卖会上以相当于人民币36万元的高价成交。

  金斑喙凤蝶:蝴蝶中的“大熊猫”

  中国最稀有的蝴蝶,全世界现存标本不足20只。英国人最早曾于1922年4月在广东省连平县采集到3只,60多年后,在福建武夷山、广东鼎湖山、海南尖峰岭等个别原始山地被人见到。中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它列为与大熊猫同一级别的保护动物。

  美洲长牙大天牛:世界最大天牛

  又名“印第安盾牌”。生活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是国际昆虫标本市场上价格昂贵的种类,体形超大的个体价值数万欧元。

  标本长度超过15厘米,是目前国内博物馆及相关机构中惟一的藏品。

  天府早报记者 杨琴

  实习生/刘志鹏 江学文 摄影/黄瑶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物种 蝴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