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再发放500万只节能灯 千余小区设立回收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3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1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申城将继续补贴推广节能灯,又有500万只节能灯将走进市民家中。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废旧的节能灯如果随意丢弃的话将成为“生态杀手”。调研数据显示,一只节能灯平均含有0.5毫克的汞,渗入地下会造成大约180吨水的污染。

  为此,近日市环保局会同市绿化市容局、市经信委就废旧灯管回收处置进行了专门研究,今年将在全市1009个小区设立有害垃圾专项回收桶,并建立专业化的废旧灯管处置企业。

  一只节能灯约含汞0.5毫克

  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政府补贴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的节能灯走进寻常人家。然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随意丢弃节能灯会污染环境。“平时选购灯泡时,我会尽量选择节能灯泡。但是用完后就直接扔掉了,从来没想过怎么处置。”市民王小姐说。

  据了解,一只60瓦白炽灯泡的发光亮度相当于一根12瓦的荧光灯管。受目前技术工艺的限制,节能灯要增加亮色指数,其内部构造中需含有一定量的汞。要是灯管破损汞外漏,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一定危害。数据显示,一只节能灯管平均含有0.5毫克的汞,渗入地下会造成大约180吨水的污染。此外,由于汞的沸点低,常温下即可蒸发,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间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上百倍。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

  2008年以来,节能灯产品采用国家、地方两级财政补贴的方法予以推广,上海已累计补贴推广了2300万只节能灯。今年,节能灯产品推广再次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又有500万只节能灯将走进市民家中。普通节能灯的寿命一般是3年,这意味着大量节能灯管将完成“使命”。如果这些节能灯被当作普通垃圾处理,将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

  首批100个小区设回收桶

  让市民发愁的是,即使意识到废旧节能灯的汞污染问题,也面临无处可扔的尴尬。“一只节能灯污染180吨水,这听起来确实挺惊人的。可是我也不知道究竟应该把废旧灯管扔到哪里。”李小姐说。好在相关部门已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今年将在全市1009个小区设立有害垃圾专项回收桶,并建立专业化的废旧灯管处置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有部分街道、居委设有废旧灯管回收点。这些回收点主要由各节能灯推广企业设立。“但这种回收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各推广企业仅回收自己品牌的节能灯。”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

  与此同时,随着今年5月“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项目的正式启动,相关部门正在加快试点,逐步完善回收系统的建设。据市绿化市容局介绍,每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将配置有害垃圾回收桶,对包括灯管、电池、油漆桶、墨盒、硒鼓等在内的有害垃圾进行专项回收。“各小区的专项回收桶数量将根据小区的规模、住户数量等实际情况而定,但至少保证配有一个有害垃圾回收桶。目前首批试点小区为100个,等试点逐步扩大以后,全市18个试点街道的1009个小区均会有专项垃圾回收桶。”相关人士表示。

  沪已建废旧灯管处置企业

  此外,为配合垃圾分类试点,从6月份起,在每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六推出“绿色星期六———社区资源回收日”活动。试点区域内的市民可将废旧灯管等有毒有害废物在回收日投放到小区设立的专门回收点,由市容部门组织力量当天回收清运。市民也可现场开通“绿色账户”,用垃圾累计积分并兑换盆栽、手套等小礼品。

  而在废旧灯管的末端处置和监管方面,据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魏化军介绍,本市已建成了专业化的废旧灯管处置企业,目前正在接受国家环保部的审核。“今后从市民手中收集到的废旧灯管也可交由环保部门处理。目前建成的废旧灯管处置企业年处置能力达1700吨以上,可以确保进入回收系统的灯管实现无害化处置,确保灯管中的汞得到全面回收。”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节能灯 污染 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