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供应商22名参与维权中毒员工已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0:06  新京报

  ■ “毒苹果”事件追踪

  本报讯 (记者 林其玲)苹果供应商联建科技中毒员工维权事件告一段落。昨日记者获悉,22名参与维权的中毒员工已于日前集体从联建科技公司离职。根据伤残等级的不同,这些中毒员工拿到了5万到18万元不等的补偿金。

  维权后伤残鉴定等级上升

  中毒员工代表贾景川(微博)昨日告诉记者,上月底他已经从联建科技离职。公司给他伤残鉴定是10级,今年经过维权后,他的伤残等级被定为9级,补偿金由原来的8万元增至13万元。

  此前,贾景川曾多次代表22名维权的中毒员工接受媒体采访。

  2008年,“毒苹果事件”爆发。苹果在苏州的供应商联建科技分别有工人在生产车间出现四肢麻木、刺痛、晕倒等中毒症状。后经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正己烷中毒。

  在贾景川的带领下,联建科技中毒员工集体开展维权行动。

  “22名参与维权的中毒员工已经集体离职,公司(联建科技)根据大家的伤残等级,分别给予了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补偿金。”贾景川介绍。

  “我也知道离职后再找工作可能很困难,但离职才能拿到补偿金。”贾景川称。

  联建科技承诺此前协议作废

  “现在我们离职跟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不用再签署协议。公司也承诺以前离职的中毒员工签署的协议也作废。”贾景川说。

  此前,联建科技曾强迫中毒员工离职,并以补偿金要挟员工签署协议:员工离职后跟公司再无任何瓜葛。

  对于最终的维权结果,贾景川说,“不能说很满意,但已经得到安慰,我们的待遇得到改善。”

  贾景川表示,在维权过程中,他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在国外维权的人像个英雄,但在中国,维权却是件卑贱的事。”

  记者在其微博上看到,今年5月24日,他连发几条微博。“外界的压力太大。维护自己的权利太难了。公平何在?监狱的大门向我打开了。”

  ■ 回应

  苹果暂不回应道歉要求

  昨日,贾景川表示,虽然很多中毒员工已经从联建科技离职,但会坚持要求苹果公司向受害员工道歉,因为这个事件中苹果公司负有责任。

  今年2月,苹果公司COO库克在回答供应商员工安全和工作环境问题时表示,苹果对供应商有着最高的标准,在审查和报告方面的透明度也高于其他任何公司。库克称,在苹果的推动下,全球各地的相关员工已经获得了3亿美元的补偿,并且与多国政府配合解决问题。

  但贾景川表示,联建科技员工没有拿到苹果一分钱。“希望苹果能承担一部分责任。我会一直呼吁,一直到死。苹果有这么完整的体系,有很多措施,但都没有实施。”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苹果中国公司。其公关负责人表示,“苹果每年都会花很多精力对供应商进行调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进行处理。在这个事情里,苹果有很多努力,没有说并不表示苹果没有做。”

  至于中毒员工得到的补偿里,有没有苹果公司支付的补偿,以及苹果是否能作出公开道歉,该负责人表示暂时不能表态。本报记者 林其玲

  “毒苹果”大事记

  2008年,苹果在苏州的供应商联建科技有工人在生产车间出现四肢麻木、刺痛、晕倒等中毒症状,被鉴定为“正己烷中毒”。

  2009年,联建科技陆续有更多员工出现相似症状。

  2010年,36家国内环保组织联合发布调研报告,对苹果的供应链职业安全、环境保护、员工权益和尊严提出质疑,敦促苹果对联建科技和运恒五金公司员工的正己烷中毒作出回应。

  2011年2月11日,联建科技通知中毒员工伤残鉴定结果出来了,但必须签订协议离职,才能得到公司赔偿,离职后病情复发,与公司无关。

  2月24日,苹果COO首次回应供应商问题,已斥资3亿美元补偿。

  5月底,中毒员工陆续离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毒苹果 维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