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饭馆1个炉灶1天耗能相当于6辆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10:23  南方日报
耗能大户藏在美食背后。 耗能大户藏在美食背后。

  ●一个液化气商业炉灶每天耗能量相当于7.23辆2.0轿车,一个天然气商业炉

  灶耗能量相当于6.23辆2.0轿车

  ●我国现有500万家餐饮企业,一个炉灶消耗标准煤20kg,则商业厨房全年消耗能源为2.19亿吨标准煤

  宾馆酒店内,一块“厨房重地,闲人免入”的标识,把人们挡在了厨房门外,同时挡住的还有商业厨房是隐藏的耗能大户的现实。

  近日,在广东省节能展览上,有专家称,餐饮企业厨房中1个炉灶一天的耗能相当于6辆汽车。如此推算,我国500万家餐饮企业,每个餐饮企业按6个炉灶计算,全国将有3000万个餐饮业炉灶,全年消耗能源为2.19亿吨标准煤,远远超过了全国汽车耗能。

  商业厨房耗能真有这么严重吗?省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尧回应,商业厨房炉头耗能高,早就不是秘密,要把厨房能耗降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节能死角

  旺火炒菜浪费九成能源

  酒楼厨房炉灶上,一片“火光冲天”。

  “餐饮厨房的厨师们喜欢用旺火炒菜,这样炒出来的菜才会色香味俱全,”广州耀华饮食集团董事长区又生说,但是这种方式会浪费大量的能源。”

  据介绍,传统厨房一般用煤气和天燃气,火力燃烧时会散发开来。“四散的火力其实就是四散的能源。而酒楼厨师炒菜的火力只用到了全部能源的1/10。”区又生说。

  “更为浪费的是蒸炉和煲汤炉,用天燃气作能源燃烧并不均匀,尤其是蒸炉下面已熟透了,而上面还是生的,要把上面的蒸好又会浪费更多的天燃气。”

  区又生称,大多数酒楼老板认为,为了菜做得好吃,这点天燃气还是浪费得起的,因此商业厨房能耗问题并没有格外地引起关注,政府应该对商业厨房的能耗进行严格限制。

  最新统计显示,我国餐饮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万家,餐饮的能耗问题不容小视。广东作为餐饮大省和能源匮乏的省份,餐饮能耗的矛盾尤其突出。

  何尧担忧,像商业厨房这样隐藏的耗能大户就是节能减排中的死角,如果不引起广泛关注的话,将影响我省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耗能大户

  商业厨房耗能超过汽车

  工业企业是耗能大户已早被认可,而商业厨房因其隐秘性,常常容易被人忽视。即使是餐馆的老板也把商业厨房的耗能当成了正常的成本。但是这笔账算一算却会把人吓一跳。

  有专家统计,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一天开车的里程大概为30公里,以2.0的轿车为例,轿车一天消耗93号汽油的重量为2.175kg折算后,该轿车一天消耗3.2kg标准煤。

  商业厨房的炉灶如果以一天平均工作3小时计算,平均每小时消耗液化气4.5kg,则一天消耗的液化气为13.5kg,折算为标准煤就是23.14kg。如果使用的是天然气,则一个炉灶一天消耗标准煤19.95kg。

  可以推算出,一个液化气商业炉灶每天的耗能量相当于7.23辆2.0轿车,一个天然气商业炉灶耗能量相当于6.23辆2.0轿车。

  有专家测算,如果按照每个餐饮企业6个炉灶计算,全国餐饮业炉头总量将达到3000万个炉灶。如果一个炉灶消耗标准煤20kg,则商业厨房全年消耗能源为2.19亿吨标准煤。而汽车每年消耗的汽油、柴油总量约1.2亿吨,相当于消耗标准煤1.766亿吨。由此可见,商业厨房的耗能远远超过了全国汽车耗能。

  变革方向

  电磁厨房受阻于电力不足

  商业厨房的高能耗引起了一些企业的高度关注。为了节约能源,去年广州耀华饮食集团对旗下大部分店面的厨房设备进行了节能改装,新的改装起用了电磁设备。区又生说,虽然表面上厨师炒菜不用旺火了,但电磁炉炒菜火力更集中,炒出来的菜与以前旺火炒得同样好吃。

  据初步统计,厨房设备进行升级以后,费用节省了3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幅达20%以上,同时热效率高达90%以上,能耗节省60%以上。厨师反映也比较好,因为声音小了,烟也小了,厨房环境也比以往好很多。

  区又生说,虽然新厨房带来了好处,但也同样带来了问题。现在最让他头痛的问题就是用电不够,电力不足影响了电磁厨房的使用。

  商业厨房节能降排的变革趋势已经不可更改。目前,家庭厨房特别是商业油气厨房的耗能问题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袁征介绍,正在考虑通过改善烹饪所用炉具、能源结构以及改善烹饪方法,尽可能减少对燃料的消耗。

  “电磁设备将可能是商业厨房设备的发展方向。”袁征称,在探索通过新技术方式来解决和治理商业油气厨房的污染问题,目前已有很大突破,电磁设备不仅环保而且节能。但改进厨房设备一次性投入比较大,因此并不是所有餐饮企业都愿意对厨房设备进行升级改装。

  何尧告诉记者,一些企业已经关注到了商业厨房的节能化改造市场,并开始了合同能源管理服务。

  比如美的集团的餐饮厨具部门已和南方电网展开合作,为餐饮企业提供可靠的用电和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而据悉,南方电网早在2010年12月就组建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开始尝试以合同能源的方式参与餐饮业厨房的商业节能改造。

  南方日报记者 刘茜 实习生 吴城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能耗 厨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